巴西外长:发展中国家有权在国际事务上选择自己的立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0:37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彭博社11月15日报道,巴西外交部长卡洛斯·弗兰萨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表示,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有权在国际事务中选择自己的立场。他强调,巴西支持俄乌尽快达成停火,但西方国家阻止俄罗斯发声是不公平的。

彭博社报道截图

“原则上,我反对欧洲和美国施加压力,强迫各国在任何话题上自动达成一致。”弗兰萨在峰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土耳其、印度和巴西等国家有义务保持自己的立场,并以自己的方式为国际事务做出贡献。”

弗兰萨称,各方在G20公报上达成了“很好的妥协”,公报既考虑到七国集团(G7)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要求,同时又确保俄罗斯不被孤立,“阻止俄罗斯发声和参与是不公平的。”

他同时强调,巴西支持俄乌双方立即达成停火,但国际社会有必要研究北约东扩、明斯克协议未能得到遵守等“冲突的根源”。

彭博社指出,弗兰萨的表态体现了巴西长期以来的独立传统,这也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对于俄乌冲突依然存在重大分歧。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巴西始终保持中立,拒绝“选边站”。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曾强调,任何形式的对俄制裁都可能对巴西造成负面影响。

资料图:巴西外交部长弗兰萨 图自巴西外交部网站

在今年的G20峰会结束后不久,巴西即将迎来新一届左翼政府。在10月底结束的巴西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巴西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战胜博索纳罗,当选下一任巴西总统。卢拉将在2023年1月1日正式就任,任期为四年。

在乌克兰问题上,卢拉坚持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都对冲突负有一定的责任。今年5月,卢拉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称,这场战争绝不只有一方有罪,“他(泽连斯基)确实想要战争,如果他不想要战争,他就会进行更多的谈判。”

卢拉同时谴责美国和欧洲煽动俄乌冲突:“不仅是普京有罪,美国和欧盟也有罪。俄乌冲突的原因是什么?北约?那么美国和欧洲应该说,‘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这样问题就解决了……美国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力,拜登本可以避免冲突,而不是去煽动它。”

作为巴西历史上最受欢迎的政客之一,卢拉在前两个总统任期内一直注重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这一外交策略有望延续到他的新任期之中。巴西环球电视台称,卢拉希望展现巴西的主权地位,以积极和高尚的外交政策赢得世界的尊重,通过合作、投资和技术转移促进贫困国家的发展。

卢拉在大选期间发表的政府计划也主张重建与非洲和拉美国家的南南合作,扩大巴西在多边组织中的参与,加强南方共同市场、南美洲国家联盟、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以及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的作用,不受约束地建立符合巴西利益的伙伴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