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长联合声明流产 美国拉“四边机制”小合唱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6 11:14

【文/苏新晨】

此前,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幕,因各方存在无法调和的分歧,未能形成联合声明。随后,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四国于3月3日就地举办了 “四边机制”(QUAD)外长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除了就G20外长会议上未能形成共识的俄乌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以外,还就印太相关议题发表了声明,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认为,尽管联合声明并未点名提及中国,但内容实际上指向中国。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前一日因未能出席G20外长会议的日本外相林芳正也在“四边机制”外长会议中出现,此举在日本国内引发争议,印度媒体对此也作了批评性报道。

反俄大合唱荒腔走板:G20外长会联合声明流产

3月2日晚, G20外长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落幕,印度外长苏杰生表示,G20外长会议未能就发表联合声明达成共识,因为在乌克兰危机上存在“不同意见”。

尽管会前东道主印度已经积极游说各方代表,并呼吁各方聚焦“和平与创造”,把重点放在减贫和气候融资等问题上,会议当天举行的闭门会议仍旧被俄乌冲突问题主导。据报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外长和俄罗斯外长发生激烈争吵,美西方要求G20向俄罗斯施压,结束俄乌“战争”,俄方则表示“我想为某些西方代表团的不恰当行为向轮值主席国印度和其他全球南方国家道歉,他们打算将自身经济政策失败归咎于俄罗斯等其他国家,将G20的议程变为一场闹剧”。

3月2日,G20外长会在印度新德里落幕 图片来源:印度外交部

随后,联合声明流产,取而代之的是印度政府发布的《主席总结及成果文件》,总结了本次外长会的内容,并指出了各国的分歧。“我们无法和解,因为各方对俄乌冲突持有不同看法。”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说道。

这已经是本年度G20会议的第二次“流产”,上周末举行的G20财长会也未能发表联合声明,美国财长耶伦认为,在G20会议上通过谴责俄罗斯的声明是“绝对必要的”,否则将是去年G20巴厘岛峰会的倒退。但在中俄两国反对下,公报以18:2的结果被“一票否决”。

去年11月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上,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国家成功使峰会联合声明就俄乌问题对俄罗斯表示了谴责。和如今的东道主印度一样,彼时召开会议的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也在会前积极游说西方领导人在就俄乌冲突指责俄罗斯的程度上做出让步,以避免G20峰会结束时无法达成联合声明。印尼总统佐科曾感叹,自己主持的是“有史以来最难”的G20峰会。然而,艰难维系的共识最终还是在几个月后宣告破产。

大合唱到小合唱:“四边机制”外长会

G20外长会结束后,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四国于第二日就地举办了一场“四边机制”(QUAD)外长会议。

3日的QUAD外长会仅持续约1小时,便就前一日争论未果的俄乌冲突问题达成共识。在联合声明中,四国外长称,乌克兰需根据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并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3月3日,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印度外长苏杰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日本外相林芳正在当天的QUAD外长会前合影 图片来源:日本外务省

除俄乌问题外, QUAD外长会联合声明还涉及到印太地区议题。声明称,QUAD重申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重要性,“坚决支持自由、法治、主权和领土完整、和平解决争端而不诉诸武力或使用武力以及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原则,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企图,所有这些对印太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我们对有争议地物的军事化、海岸警卫队船只和海上民兵的危险使用,以及破坏其他国家近海资源开采活动的努力表示严重关切。”

多家西方媒体报道认为,声明内容指向中国。美联社等西方媒体报道称,四国外长几乎没有提到中国的名字,但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清楚表明,QUAD的存在就是为了取代中国在“印太地区”的位置。”彭博社称,声明内容与美国长期以来对中国外交政策的“指责”向呼应。路透社称,QUAD外长的声明“毫不掩饰地抨击中国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行动”。英国《卫报》也称,联合声明充满对中国的 “担忧”。

合唱里的暗潮涌动:印度屡遭碰壁的平衡术与大国梦

多家媒体报道中提到,由于印度一直以来拒绝谴责俄罗斯,并坚持不使用“战争”等表述,QUAD四国联合声明没有提及俄罗斯,并且采用了“冲突”的措辞。

俄乌冲突全面爆发后,印度长期坚持居中平衡的外交立场,并希望彰显自己“区域大国”的身份和影响力:一方面借由美“印太战略”加强与美西方国家的经济、军事、政治合作;另一方面拒绝制裁俄罗斯,保持甚至加大了和俄罗斯在军事、能源、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3月2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在新德里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图片来源:印度联合通讯社


3月1日,印度外长苏杰生在新德里会见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这样的平衡战略对印度的外交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据报道,在经历上周的G20财长会议联合声明流产后,印度对外长会议深感“担忧”。为了防止此次外长会议再度陷入俄乌问题的争论中,主办方印度积极将气候变化、反恐、能源与粮食安全、发展中国家债务等议题列入议程,希望与会各方聚焦经济合作。2日上午,印度总理莫迪发表致辞,表示, “我们不应让无法解决的问题阻碍我们解决可以解决的问题”,“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也对那些不在这个房间里的人负有责任”

但最终G20外长会议仍未能逃开“俄乌冲突”话题。印度担任G20轮值主席国后连续两次部长级会议都未能发表联合声明,这样的结果让印度“十分沮丧”。印度外长苏杰生表示:“我们努力过了,但双方之间的间隙太大了。”

除了主场外交接连失利外,QUAD成员国之间的“小合唱”也有暗潮涌动之势。

一方面,日媒称美日澳三国希望通过“四边机制”进一步强化与印度的关系,并将新德里举办的G20外长会议定位为“极其重要的外交场合”。但另一方面,日本外相林芳正没有出席2日举行的G20外长会议,却在3日出现在QUAD外长会现场。

据报道,这是自2017年G20外长会议定期举行以来,日本外相首次缺席。林芳正3日在印度新德里与印度外长苏杰生的会谈中,解释称是由于2023年度预算案的国会审议而缺席了G20外长会议。然而,日媒报道称,林芳正3月1日参加国会答辩时,发言仅53秒,且只发言了一次。

日本外相为了仅53秒的国会答辩而缺席G20外长会议一事,招来日本国内及国际社会一片批评之声。日本在野党认为此事有损国家利益,印度媒体对此也作了批评性报道,称 “日本难以置信的处理方式令印度震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