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代表团与普京见面,俄表示有兴趣考虑和平建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18 09:45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日与来自非洲7国的“和平代表团”在圣彼得堡见面,双方就代表团提出的和平建议开展了长达三小时的讨论。俄总统新闻秘书、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虽然该方案“很难实施”,但普京仍然“有兴趣考虑”之。

《美联社》报道截图

7国代表分别是科摩罗、塞内加尔、南非和赞比亚的总统,埃及的总理以及刚果(布)和乌干达的最高特使。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感谢普京同意与他们见面,这一冲突对非洲等地经济带来了非常负面的影响,包括在能源和粮食方面,认为和平符合各方利益。

据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介绍,这十点为:俄乌冲突必须得到解决、必须通过外交手段达成和平谈判、双方都采取措施缓和冲突、根据联合国宪章尊重各国主权、有关国家都需要安全保障、确保农产品和化肥出口、为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建立强制性的囚犯交换和“儿童回家”机制、准备战后重建,以及保持持续对话。

17日,普京会见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图源:俄新社)

此前,中国、印尼、巴西等国也在努力推动和平。拉马福萨表示,非洲国家的方案与其他旨在推动和平的方案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

在访俄的前一天,7国也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出了相同的十点建议,不过遭到了后者的拒绝,后者将其描述为俄罗斯在乌克兰军队反攻之际的“欺骗行径”。他再次重申,只有在俄罗斯军队撤出乌克兰领土的情况下,乌克兰才有可能与俄罗斯进行和平谈判。乌克兰这一谈判前提已多次被俄罗斯否决为“不基于现实”。

16日,泽连斯基会见非洲和平代表团(图源:视觉中国)

普京17日表示,俄罗斯与非洲的双边关系历史深远浓厚,感谢非洲国家采取的平衡与中立立场,支持非洲开展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不过,据《路透社》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方案“泼了冷水”,也提到了乌克兰的反攻。他认为,非洲和平法案中多个建议旨在“增加互信”,但互信“不可能”在乌克兰正在反攻的过程中建立。此外,他还表示不认同该方案假设的“现有国际边界”,强调西方对冲突的发起以及之后造成的能源与粮食危机负责,并认为“黑海粮食协定”下出口的粮食因大部出口至“富有国家”而并没有帮助非洲。不过,他还是表示,俄罗斯愿与任何国家开展公平、建设性、承认各方合理诉求的对话。

佩斯科夫表示,提案中有些部分与俄方立场不吻合,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不应继续努力完善之”。

俄外长拉夫罗夫在会谈后表示,会谈证明来自非洲的伙伴“认识到这一西方制造的危机的真正起因是什么”,也认识到“要想结束冲突,需先解决背后的根本问题”。

拉马福萨当日表示,非洲多国此行除了争取推动和平,另一个主要目标则是倾听双方对结束冲突的看法和条件,对于非洲来说也是一次突破性的外交尝试。此后,他与普京另开展了双边会谈,提到了此后即将举行的俄罗斯-非洲峰会与金砖峰会。

17日,普京与拉马福萨举行双边会谈(图源:拉马福萨推特

俄罗斯计划在今年7月举办第二次俄罗斯-非洲峰会,普京此后将出席南非8月举办的金砖峰会。拉马福萨此前强调,南非不会遵照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发出的逮捕令,甚至曾宣布将再度尝试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