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法表支持后,莫迪给G20各国写了封信”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18 23:07

(观察者网讯)

“美国、法国、中国表态支持后,印度就非洲联盟成员资格问题致函G20”,印度The Wire网站1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据悉已致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提议在即将举行的新德里峰会上给予非盟正式成员国地位。

《印度时报》《印度快报》《印度斯坦时报》等印度媒体当天早些时候率先援引“印度官方消息人士”为信源报道了该消息,英国路透社随后引述知情人士刊发了相关报道。目前,G20成员中的非洲国家只有南非。

印度The Wire网站和路透社报道截图

印媒引述的官方消息人士说,该提议系应非盟要求,由莫迪与G20国家领导人共同提出,以增强非洲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消息人士称,这将是“朝着公正、公平、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的全球架构和治理迈出的正确一步”。

自去年12月起,印度首次正式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任期一年,并将于今年9月9日至10日在首都新德里主办G20峰会。有分析认为,印度正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发展中国家的代言人”,主导推动国际秩序的变革。

在印媒报道中,前述消息人士强调,莫迪一直致力于在国际平台上为全球南方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发出更大的声音。报道称,他尤其注重将非洲国家的优先事项纳入G20议程,并大力支持非盟加入该集团。

G20成立于1999年,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二十方组成。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人口占全球的2/3,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85%,贸易额占全球的80%。

印度The Wire网站提到,尽管从2010年以来,非盟主席一直会定期受邀参加G20峰会,但G20正式成员中的非洲国家只有南非。不过,近年来,在中国、美国、法国等国表态支持后,要求非盟成为G20正式成员的呼声日益高涨。

事实上,中国正是第一个明确支持非盟加入G20的国家。去年8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的致辞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自己的路,坚定支持非洲各国联合自强,中方支持非盟加入G20。此后,中方也在多个场合重申了其支持。

The Wire网站称,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将非盟加入G20看作优先议程,曾在去年11月的巴厘岛峰会关于粮食和能源安全的工作会议上为该提议展开了游说。除了中方以外,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峰会期间表示,巴黎“支持非盟全面彻底融入G20”。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峰会结束后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还对中方支持表示了感谢。

报道指出,尽管有来自多方的公开支持,但长达17页的G20巴厘岛峰会宣言并没有提及该提议。加拿大《环球邮报》当时的一篇报道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的话说,加入非盟的问题没有被列入峰会的议程,也没有进行实质性讨论。

报道称,该议题直到一个月后才迎来重大突破。去年12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主办的美国-非洲峰会上宣布,美国支持非洲联盟在G20获得永久成员地位。“今天我也呼吁非盟加入G20,成为G20成员。”拜登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它会到来的。”一周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与非盟现任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会面时,表达了日本对非盟加入G20的支持。

在成立初期,G20每年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的背景下,G20升格为领导人峰会。迄今为止,G20已举行过17次峰会。除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今年的G20峰会还邀请了9个非成员国以“特邀”国家身份与会,包括孟加拉国、新加坡、西班牙和尼日利亚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