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成立专门机构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新华社

2023-06-22 08:48

俄罗斯专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室日前在莫斯科成立。该研究室(俄文全称为“中国当代意识形态和习近平思想研究室”)由俄著名智库、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建立,汇集了俄重要专家学者,旨在系统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告诉记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俄罗斯需要了解当代中国国家建设的思想原理。

巴巴耶夫说,让俄社会各界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新时代中国取得如此发展成就的思想源泉,弄懂未来中国发展方向,是成立研究室的初衷。

研究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涵盖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生态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第一批研究成果将于2025年以专著形式出版。据巴巴耶夫介绍,这些成果将帮助包括俄各级官员在内的读者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及其对中国发展和俄中关系走向的重要意义。

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将中国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作为工作重点,吸引俄重要中国问题专家共同参与这一研究室的工作。据了解,研究室目前有10名专家,分别来自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俄高等经济大学等。

巴巴耶夫说,俄罗斯政府、商界、学界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愿非常强烈。他说,今年3月,在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在莫斯科发布《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发展密码——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特质和实践价值》(俄文版)智库报告,就引发俄各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持续讨论。“这篇报告对俄各界深入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有重要意义。”

(记者刘恺 耿鹏宇)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