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中在中亚不存在竞争关系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7-03 09:27

“俄罗斯与中国在中亚不存在竞争关系。我们同中国和中亚分别都有着良好的关系。”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前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前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在于7月2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回答澎湃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俄罗斯前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前外长伊戈尔·伊万诺夫 图自澎湃新闻

今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峰会。中亚五国舆论认为,此次峰会标志着中亚国家与中国关系开启了新纪元。与此同时,关于“小多边是否会影响大多边”的声音渐起。中亚地区也被认为已成新的大国竞争之地。对此,伊万诺夫向澎湃新闻表示,任何有利于地区国家发展的关系都是好的。“正如我们都是上合组织的成员,并且有着密切的合作。”

7月2日下午,伊万诺夫与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阎学通在大会期间以“发展中的多边主义”为题进行了对话。伊万诺夫在会上谈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认同俄罗斯和中国的立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已经看到了跨区域的经济一体化和合作机制的形成,我们还看到建立了多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来解决具体的问题。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俄罗斯印度中国三方机制、二十国集团,这都是例子,就是以各种形式体现多边主义的指导选择。

7月4日,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印度是今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同时也是今年9月即将举办的G20轮值主席国。

印度迎来“主场外交”年。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6月,印度总理莫迪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美印签署了联合声明,内容多达58条,莫迪此访也被视作美印关系的“转折点”。

在7月2日的和平论坛上,伊万诺夫被问及,俄印之间有着特殊的关系,美印最新的联合声明中有一些部分也涉及到俄罗斯,这是不是意味着俄印之间关系渐行渐远?

对此伊万诺夫表示,印度确实有自己的全球利益诉求,我们必须要尊重印度自己签署的协定。“我之前演讲时也提到过,我们尊重所有行为体的利益。我认为不需要假装印度跟某一个国家的关系是排他的,从印度的历史和全球视角来看,有它的利益诉求,我们之间也可以进行合作。”

伊万诺夫分享道,从历史来看,我可以证明我们与印度领导层之间政治上有很好的相互理解,在区域和全球问题上也是如此。的确,俄印两国在经济之间的合作有一些限制。未来要认真思考如何找到俄印两国经济利益的兼容性,不仅仅是石油方面的,我们看到全球石油引起的变化。除了石油这个重要的能源外,从长期合作角度来看,还有其他点。伊万诺夫表示,“我们两个国家有能力进行经济合作,这对政治上的互相理解也很重要,我们必须做到这几点。”

责任编辑:邵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