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事件后,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首次公开露面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10 20:57

(观察者网讯)

俄罗斯国防部10日在社交媒体发布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的视频,引发路透社、彭博社、美联社等外媒关注。路透社称,这是6月24日瓦格纳集团事件两周后,格拉西莫夫首次公开露面。

俄国防部在Telegram发布声明称,俄空天军总参谋长阿夫扎洛夫9日报告,乌克兰方面试图用4枚S-200导弹袭击位于克里米亚、罗斯托夫和卡卢加地区的目标,但均被俄空天军拦截,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破坏。

声明说,格拉西莫夫9日听取了有关报告,要求俄空天军和总参谋部情报总局(GRU)确定S-200导弹等敌方打击武器的储存地点和发射阵地,以计划先发制人的火力打击。他还下令尽快采取措施,加强本土防空袭能力。

俄国防部消息截图(部分)


视频截图

在瓦格纳集团“兵变”风波中,其负责人普里戈任将矛头直指俄军方领导层,此番格拉西莫夫久未现身也引发猜测。俄《生意人报》提到,亲俄军事分析频道“渔夫”(Rybar)和英国小报《每日邮报》曾称,格拉西莫夫已被解职,其职位由俄空降部队指挥官米哈伊尔·捷普林斯基接任。不过,格拉西莫夫仍将以总参谋长的身份掌管俄武装部队。

此外,近日还有传闻称,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或将很快离职转任俄罗斯副总理,负责监督西伯利亚所谓“未来之城”的建设。该消息称,俄总统普京和总理米舒斯京在最近的一次会晤中讨论了“有关绍伊古的未来”。只是,随着两人纷纷公开露面,路透社10日分析称,目前来看这些猜测似乎成空。

格拉西莫夫现年67岁,今年1月成为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原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俄空天军总司令苏罗维金出任副总指挥,这是俄特别军事行动领导机构时隔3个月再度换帅。绍伊古现年68岁,西伯利亚地区出身,自2012年起担任防长一职。

此前,普里戈任6月23日指责俄国防部对瓦格纳后方营地进行打击,造成其人员伤亡。他向防长绍伊古和格拉西莫夫发难,称二人在对乌作战期间多次失败并试图摧毁瓦格纳,要求将二人解职。瓦格纳武装迅速控制俄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并向首都莫斯科进逼

6月2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说,因瓦格纳涉嫌煽动武装叛乱,已对普里戈任刑事立案。当晚,普里戈任接受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有关停止该组织在俄境内行动并采取进一步措施缓和紧张局势的建议,返回营地,刑事立案后来也被撤销。

6月26日,普京表示,瓦格纳人员可以选择与俄国防部或其他强力部门签订合同、继续为国效力,也可以回到亲友身边,或者去白俄罗斯。根据卢卡申科的说法,普里戈任27日已抵达白俄罗斯,后又回到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白两国很快将讨论瓦格纳未来的运营事宜。

最新消息显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7月10日证实,在瓦格纳事件发生5天后,也即6月29日,普京在总统府会见了普里戈任,会谈持续了整整三个小时。参加会议的共有35人,还包括瓦格纳的所有指挥官和集团管理层。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佩斯科夫披露,在会谈中,普京对瓦格纳集团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的表现进行了评估,也谈到了“兵变”事件。他说,普京听取了瓦格纳指挥官们的解释,并提供了进一步的就业和战斗部署选择,后者强调他们是总统的坚定支持者,准备好继续为国而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