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建议中美合作监管AI:我是有点“亲华”,中国人民真的很棒,有很多正能量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13 23:11

(观察者网讯)据美媒《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特斯拉、SpaceX和推特公司老板马斯克在参加“推特空间”活动时,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AI)公司xAI,标志着与OpenAI、微软和谷歌等AI领导者展开竞争,“开发可以从人类手中接管更多任务的计算机”。

现场活动上,马斯克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同时主张政府监管,并建议美国在监管技术上与中方进行国际合作。他还表示:“我是有点‘亲华’。中国被低估了,我认为中国人民真的很棒,那里有很多正能量。”

报道截图

几个月来,马斯克一直在谈论成立一个人工智能公司,并于今年3月注册了xAI公司。xAI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独立运营,与马斯克旗下推特、SpaceX、特斯拉互不干涉,但会相互密切合作。

当天,马斯克公布了xAI的员工团队,同时指出,xAI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到OpenAI和谷歌的水平。

马斯克13日宣布成立xAI公司

同时,马斯克接受了两名美国国会议员的采访。当被问及是否认为人工智能对人类构成危险以及如何应对时,马斯克回答:“如果我可以暂停研发人工智能或真正先进的人工智能,我会的。但这并不现实。”

马斯克称,他相信未来有可能“培养”出一个对人类和宇宙充满好奇且不危险的人工智能。他预测,研发出比人类更聪明的人工智能还需要五、六年的时间。

自去年11月底面世至今,ChatGPT便不断引起争议。作为AlphaGo之后又一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现象级应用,ChatGPT颠覆了公众对聊天机器人的认知,也再次唤醒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担忧。

近一段时间,马斯克多次表示,人类在开发人工智能时应该保持谨慎。今年3月,国际AI领域非营利组织“未来生命研究所”以公开信的方式发起倡议,呼吁所有人工智能实验室立即暂停训练比GPT-4更强大的AI系统至少6个月。该倡议获得了马斯克的联名签署支持。

在12日的活动上,马斯克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他欢迎政府监督。

马斯克还谈到了自己最近的中国之行,称在与多名中方官员和商界领袖会谈后,他相信中方将对监管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他认为,中国有意成立人工智能监管的国际合作框架。

另据美媒《华盛顿时报》报道,对于美国议员有关“中方是否会在AI监管方面与美国合作”的怀疑,马斯克回答道:“我是有点‘亲华’。我知道这听起来像:‘好吧,你是不是在中国有既得利益?’是的,我在中国有一些既得利益。但说实话,中国被低估了,我认为中国人民真的很棒,那里有很多正能量(positive energy)。他们想要的东西和美国人想要的一样。”

在7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马斯克表示,中国有意成立人工智能监管的国际合作框架。中方能否证实并介绍情况?

“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情况,中方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主张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的原则,规范人工智能发展,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全球合作。”汪文斌说,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就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加强沟通交流,推动达成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