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应克里米亚大桥遭袭:毫无意义且残忍的恐怖袭击,将严厉回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18 08:31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7月17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克里米亚大桥遭袭以及地区局势召开视频会议,他在会议上指出,这是基辅政权发动的又一起“恐怖袭击”,“毫无意义且残忍地”造成了平民伤亡。普京强调,将对此事件进行“严厉回击”,俄罗斯国防部目前正在权衡具体措施。

同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回应称,美方正对此事件以及局势“密切监控”,但并未直接回应美方是否支持了乌克兰对这座大桥发动袭击。

当天早些时候,俄方称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紧急情况”,大桥路面受损导致交通暂停,至少2人在事故中死亡。随后,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消息人士称该机构与乌克兰海军共同实施了一次“夜间突袭”行动,在当天凌晨使用无人艇攻击了克里米亚大桥。

这也是继去年10月之后,克里米亚大桥第二次遭遇袭击。当时,俄方将那起爆炸事件归咎于乌克兰,指责基辅方面“策划恐怖袭击”。

“今日俄罗斯”(RT)报道截图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会议文字实录,普京在会议一开始,首先将当天克里米亚大桥遭袭定性为“恐怖袭击”。“这起事件是基辅政权(发动)的又一次恐怖袭击。从军事角度来看,因为克里米亚大桥长期以来没有被用于军事运输,这一罪行毫无意义,也是残忍的,因为有无辜的平民伤亡。”

普京明确表示,俄方将对此次袭击事件进行“严厉回击”,俄罗斯国防部已经在为这些回击措施进行“必要的准备”。同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也将彻查此事件。

普京在会上指出,这是克里米亚大桥第二次遇袭,敦促有关官员要加强对该大桥周边的安全保护措施。“我正在等待改善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交通设施安全的具体建议。”

据报道,负责组织修复克里米亚大桥的的俄罗斯副总理马拉特·胡斯努林(Marat Khusnullin)在会议上表示,这条重要的交通设施在最新的这次袭击中受到了相当大的破坏,其中一段道路“完全被摧毁”,但他透露,大桥的柱子没有在爆炸中受损。

“这是个好消息。如果我们能说点好消息的话。最重要的是(大桥)支柱没有受损。”听完胡斯努林的汇报,普京这样表示。

普京就克里米亚大桥遭袭召开视频会议 图自克里姆林宫网站

而在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表示,华盛顿方面正“监控”克里米亚大桥的局势,他并未直接回应美国是否支持了乌克兰对这座大桥发动袭击。

在当天的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此事件时,布林肯说:“我没有任何特别的东西可以提供。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一情况。我可以说,总体而言,乌克兰当然必须决定如何进行这场战争,以捍卫自己的领土、人民和自由。”

当地时间7月17日,克里米亚地区领导人谢尔盖·阿克肖诺夫在其电报频道上表示,因克里米亚大桥“第145座桥墩出现紧急情况”,交通已停止,有关部门正在进行处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随后报道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消息人士声称,该机构与乌克兰海军共同实施了一次“夜间突袭”行动,在当天凌晨使用无人艇攻击了克里米亚大桥,“想要到达这座大桥是很困难的,但我们最终还是做到了。”

当地时间7月17日,克里米亚大桥遭到两艘乌克兰水面无人舰艇的袭击,袭击损坏了大桥路面,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图自IC photo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的初步报告也得出类似的结论,指责乌克兰对大桥发动“恐怖袭击”。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报告认为,乌克兰可能使用两艘水面无人艇攻击了大桥,导致公路桥部分遭到破坏。俄国家反恐委员会表示,执法部门将会继续调查事件的具体细节。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维亚切斯拉夫·格拉德科夫确认,一对夫妻在当天的克里米亚大桥事故中死亡,他们的14岁女儿受伤。当地卫生官员称,伤者已被送往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医院接受治疗。

克里米亚大桥跨越刻赤海峡,全长19公里,是连接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本土的唯一陆路通道。克里米亚大桥于2016年2月开建,是俄罗斯最长的大桥,也是目前欧洲最长的大桥,被俄称为“世纪工程”。大桥公路部分在2018年5月开通,铁路部分在2019年12月通车,造价37亿美元。

2022年10月8日,一辆卡车在克里米亚大桥爆炸,导致铁路罐车起火。图自澎湃影像

此前报道显示,从开建至今,乌克兰对俄建造克里米亚大桥一直持反对态度。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军多次宣称计划摧毁这座大桥。6月15日,乌克兰少将德米特里·马尔琴科接受乌媒采访时表示,乌军计划摧毁欧洲最长桥梁克里米亚大桥,称该大桥为乌军的“头号目标”。

而此次事件,已经是克里米亚大桥第二次遭遇袭击,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亚大桥公路桥上一辆卡车发生爆炸,导致与公路桥并行的铁路桥上一货运列车上多个油罐被点燃,大桥的公路和铁路通行一度中断,当时也有人员伤亡。俄方当时认为,该起爆炸事件是一起旨在摧毁俄罗斯重要民用基础设施的恐怖袭击,乌克兰特工机构是袭击的幕后黑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