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大国对俄乌冲突态度不统一,G20财长会再次未达成联合公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19 09:51

(观察者网讯)综合路透社、美联社等18日报道,和今年2月的20国集团(G20)财长会、3月的G20外长会情况类似,当地时间7月18日,刚刚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甘地纳格尔落幕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再次因主要与会大国无法统一对俄乌冲突的态度,就联合公报中是否写入有关“谴责俄罗斯”的措辞产生严重分歧,最终导致公报“胎死腹中”。

印度财政与企业事务部长尼尔玛拉·西塔拉曼宣布,会后印度作为G20轮值主席国将就此次会议发布一份总结性文件。她遗憾表示,“我们在俄乌冲突上仍然没有共同语言。”

截图自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希望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就多边银行改革,加密货币全球指导原则的制定,脆弱国家债务问题的加速解决达成共识,但俄乌冲突给全球外交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一名要求匿名的印度官员透露,印度无法起草一份让所有G20成员国都能接受的最终联合公报,因为包括美、英、德、法在内的大多数西方国家坚持将这场冲突称为“战争”,要求强烈谴责俄罗斯,而俄罗斯则主张他们的行为是“特别军事行动”。他直言,斡旋俄乌冲突超出了G20的职责范围。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几个成员国还谴责俄罗斯拒绝延长执行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

她表示,由于无法起草一份各方都能接受的公报,印度决定会后发表总结性文件,概述会议讨论的内容和各方分歧。

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

报道称,印度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基本保持中立态度,它没有跟随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敦促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同时又与俄罗斯保持着能源交易的关系。

另据《印度快报》当地时间19日报道,印度G20协调员阿米塔布·坎特(Amitabh Kant)在上周一次相关会议后,重申印度此次的关注重点将会放在发展问题上,“(G20)将会有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就是地缘政治问题,我们在这个阶段根本没有要讨论这个问题的意思。”

他强调本次G20会议不是对俄乌冲突视而不见,而是这个问题并不是这场会议将要讨论的优先项,“房间里没有大象,俄乌战争不是我们造成的,不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造成的,(所以)不是我们的优先事项,那可能是别人的优先事项。”

俄罗斯媒体《独立报》早前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曾表示,华盛顿在此次会议上的主要任务是阻止俄罗斯规避制裁。但东道国印度则将提高对跨国公司超额利润的征税列为首要议题,这令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的代表感到沮丧。

美联社还提到,各成员国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分歧,严重影响了本次G20会议的大部分议程。报道称,自从印度去年12月开始担任G20轮值主席国以来,迄今为止举行的所有部长级会议上都未能达成联合公报。

有印度官员表示,尽管各国都坚持自己的立场,但与今年2月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首次会议相比,本次会议的激烈交锋程度有所“降低”。

在那场会议上,西方国家坚称,不可能支持任何不包括谴责俄罗斯内容的联合公报,会议最后不得不发表一份“主席总结和成果文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