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告诉普京:瓦格纳成员想去波兰旅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7-24 18:24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克里姆林宫官网消息,当地时间7月23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透露,在白俄境内的雇佣兵集团“瓦格纳”成员让他开始“有些为难”,这些士兵声称“要去波兰旅行”。但卢卡申科表示,自己将按照约定安置他们。

7月23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握手。

“也许有件事我本不该说,但我还是想说出来。‘瓦格纳’成员开始让我们有些为难了,他们请求西进,说:‘让我们去吧。’”卢卡申科告诉普京。

当卢卡申科继续追问他们为何想去西方时,成员们表示,他们想去华沙(波兰首都)和热舒夫(波兰东南部工业城市)旅行。

卢卡申科接着说:“热舒夫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他们在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称巴赫穆特)附近作战时,知道(乌克兰的)军事装备来自哪里,他们的心中有这样的想法:热舒夫是我们的麻烦。”

不过,卢卡申科称,他不会放行,将按照早前与俄方商定好的,将“瓦格纳”士兵安置在白俄境内。

“我将他们安顿在了白俄罗斯中部,我不想重新部署他们,因为他们现在的情绪不是很好。”卢卡申科说。

7月14日,“瓦格纳”集团训练白俄罗斯军队 图源:白俄罗斯国防部

在6月“兵变”事件平息后,卢卡申科放行“瓦格纳”成员进入白俄罗斯,帮助训练该国军队。

白俄罗斯国防部7月20日发布公告称,白俄罗斯武装力量继续与俄罗斯私营军事实体瓦格纳组织进行联合训练,白俄罗斯特种作战部队与该组织武装人员将在靠近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的布列斯特训练场进行作战任务训练。

“瓦格纳”的动向时时牵动着包括波兰在内的一些北约的东欧成员国的神经。波兰国防部长马里乌什·布瓦什恰克20日说,他已下令一些原本驻扎本国西部的部队开赴东部边境和东北部地区。

在与普京会晤时,卢卡申科还带去了一份波兰武装部队向白俄边境调动的地图,称波兰的两个旅正部署到布列斯特和格罗德诺分别只有40公里和100公里的地方。

早前(21日),普京曾警告波兰,一切攻击白俄的行径将被视作等同于攻击俄罗斯,俄方将“采取一切可用手段”予以回应。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报道,会谈结束后,普京与卢卡申科一起前往圣彼得堡的一座教堂参观,并与教堂外的民众合照留影。

7月23日,普京与卢卡申科在圣彼得堡与民众合影。图源:The Telegraph

普京透露,他与卢卡申科的非正式会晤将持续两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