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监管竞赛正分裂西方,大家都在内讧抢功,中国却在默默推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18 19:35

(观察者网讯)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17日报道称,美欧等西方国家正争相为人工智能(AI)监管制定最终规则,但其官员在过程中展现出的内讧与分裂令人担忧;与此同时,中国则在加紧制定自己的规则手册。

“在控制AI的竞赛中,西方政府遇到了一个重大障碍:他们都想赢。”报道提到,今年秋季,西方国家政府将举行多场AI监管峰会,以制定统一的AI国际规则手册;然而,从与会西方官员的观察来看,这似乎反而可能加深各国之间的分歧。

报道认为,西方政客们热衷于向选民们展示他们掌握了这项突然进入公众视野的技术。例如,据知情人士透露,七国集团(G7)官员预计将于今年9月举行会议讨论AI监管蓝图,并计划在10月或11月举行一次更正式的峰会。其中,英国又计划11月在伦敦举办自己的峰会,以期在“脱欧”后再度展现领导者的形象。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称,六名参与上述这些“相互重叠”的AI峰会项目的西方官员对其描述了一场复杂的外交角力。报道称,西方国家“担忧”中国会如何推广自己的AI监管规则,但事实上并非所有国家都认为中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与他们相矛盾,欧盟内部尤其如此。

此外,在如何更好地监管AI技术方面的分歧也延缓了各国达成协议的进程。欧盟希望在AI监管方面采取更积极的立场,而美国、英国和日本则倾向于更多由行业主导。目前还不清楚这些分歧能否在今年晚些时候的拟议峰会之前得到解决。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的出现,引发了相关安全讨论。图片来源:法新社

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官员在谈到内部讨论时抱怨说,比起AI监管,与会官员的“自负”(egos)更多占据了与G7峰会和英国峰会活动相关的讨论。“每个人都致力于让这项工作取得成功。”一名参与AI监管规则谈判的欧盟委员会官员直言,“但现在,房间里有很多自负的人。”

上述官员透露,自从欧盟在4月底首次向G7提议对AI进行监督,并在5月底向美国提交备忘录之后,各国代表们就一直在为了西方国家的监管计划私下争吵,还“抢功劳”,包括在G7文件草案中添加有利于本国立场的内容、公开为即将召开的G7峰会文件结论邀功,以及在起草提案时经常以尖刻的评论否定他人的观点。

据两位参与该进程的欧盟委员会官员称,欧盟希望其预计将于12月完成的AI监管立法能成为其他主要“民主国家”监管办法的基础。该计划将推动强制限制AI在“高风险”情况下的部署方式,如在执法中使用面部识别技术。

美国急于推行对行业更“友好”的方法。7月,白宫突然宣布七大AI企业已与拜登政府签署不具约束力的协议,承诺采取自愿监管措施管理AI技术开发风险,包括展开安全测试、为AI生成内容添加数字水印等。一位美国官员称,这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赶在即将召开的G7峰会的类似提案发布之前抢占先机。

与此同时,报道指出,就在西方国家政府之间争论不休的时候,中国正在加紧制定自己的AI监管规则手册。今年4月,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是国内生成式AI领域的首份监管文件。

只是,围绕AI技术发展的法律监管既不应成为国与国之间的零和博弈,更不能在各国间形成有关监管合规政策的“军备竞赛”。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马升琨在2022人工智能合作与治理国际论坛开幕式上曾指出,AI事关人类前途命运,需要各国深化合作、共享成果、共担风险,不能搞“筑墙设垒”“脱钩断链” ,更不能大搞冲突对抗。

马升琨强调,我们应树立开放合作的意识,发挥好联合国的主渠道作用,确保所有国家都能够公正、平等地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要不断增强发展中国家在AI全球治理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逐步构建有效的人工智能全球治理框架及标准规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