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普京:“去美元化”进程已经不可逆转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23 09:18

(观察者网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于8月22日在南非召开,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领导人出席峰会,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代替总统普京出席,普京则以视频形式参加峰会。

综合“今日俄罗斯”(RT)、卫星通讯社等俄媒当地时间22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当晚在约翰内斯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发表视频讲话。其表示,金砖国家经济关系中“客观存在且不可逆转”的“去美元化”进程正在加速,金砖国家进出口业务的美元份额正在减少。

普京还透露,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就增加本币结算规模等相关议题进行详细讨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将发挥重要作用。

图自RT

据俄媒报道,普京在演讲中表示,在全球GDP中累计份额已达到26%的金砖五国,正在寻求减少相互交易中对美元的依赖,美元正在一个“客观存在和不可逆转”的过程中失去其全球作用。

他说:“我们(金砖国家)经济关系的‘去美元化’进程正蓄势待发,我们正在努力制定有效的相互结算以及金融货币监管的机制。美元在金砖国家内部进出口业务中的份额正在下降,去年仅为28.7%。”

他表示,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在本次峰会期间,详细讨论在所有经济合作领域向本国货币过渡的相关议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在这项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普京认为,金砖五国正在成为新的世界经济领袖。他表示,如果以购买力平价衡量,金砖五国(31%)已经超过了美西方的七国集团(G7,30%)。过去10年间,金砖国家成员国之间的相互投资增长了6倍,该合作机制对世界经济的总投资则翻了一番,累计出口占全球总额的20%。

截图自俄卫星通讯社

据彭博社报道,南非副总统马沙蒂莱22日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上将集中讨论如何减少对美元依赖,并考虑增加本币结算规模。

马沙蒂莱对此评价道:“今天,全世界都在关注金砖国家,因为金砖国家在减少对美元依赖的方面处于全球话语的最前沿。”

英媒《金融时报》早些时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尽管金砖国家对美元主导地位愈加不满,但本次金砖峰会可能不会广泛讨论“去美元化”,重点将探索成员国之间内部进行本币结算的前景。

22日,南非亚洲及金砖事务特使阿尼尔·苏克拉尔(Anil Sooklal)表示,谈论金砖国家货币还“为时尚早”。

他强调,金砖国家将在此次峰会就本币结算深化关系,“我们现在谈论的是从全球金融交易以及付款方式的角度建立更广泛的金融包容性。不仅金砖国家,包括非洲在内的全球南方国家都在说,我们需要使用各自的货币进行贸易。”

一周前,苏克拉尔介绍峰会有关准备情况时也曾表示,金砖国家没有计划讨论以“去美元化”为事实的全球货币问题,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建立共同支付系统等议题,此外还将讨论成立一个技术委员会以考虑筹划潜在的共同货币。

南非亚洲及金砖事务特使阿尼尔·苏克拉尔 资料图

据RT报道,普京还在这场演讲中表示,俄罗斯赞成金砖国家就可靠地、不间断地向国际市场供应粮食和能源资源问题展开更密切的合作,并将当前的国际粮食危机归咎于西方的“非法制裁”违反了自由贸易和经济合作规则。

他在会上透露,莫斯科正在集中精力将其运输和物流流量向包括金砖国家成员国在内的可靠外国合作伙伴调整,以确保国际市场的能源和粮食供应不间断。

普京认为,金砖五国互动中的一个优先方向是加强互联互通以及建立新的稳定运输路线,这一目标是”合乎逻辑“的。

他提到,俄罗斯的主要目标包括开发“北方海路”和南北国际运输走廊,并强调这两条直达干线旨在“建立连接大型工业、农业和能源中心与消费市场的最短和经济最为适宜的贸易路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