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签署法令要求,这些人在国旗前宣誓效忠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27 11:09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据路透社26日报道,在俄罗斯私营军事承包商瓦格纳集团创始人普里戈任乘坐的私人飞机坠机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周五(25日)签署了一项即刻生效的总统令,要求瓦格纳士兵在内的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人员在俄罗斯国旗前宣誓效忠。

法令指出,誓言是为保卫俄罗斯奠定精神和道德基础的一步,下列人员须在国旗前宣誓:参加志愿组织、军事编队和机构的人员以及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人员均需宣誓就职。此外,根据俄罗斯联邦联邦法第4条和第41条,国有企业的员工也将参与其中。该法令于8月25日生效。

具体誓词如下:“我(姓、名、父名)庄严宣誓:效忠俄罗斯联邦,信守俄罗斯联邦宪法,严格服从指挥官和上级的命令,认真履行赋予我的职责。我宣誓忠于俄罗斯联邦,勇敢地捍卫其独立和宪法秩序。”

普京签署的第639号法令,“特定人员宣誓”(图自俄罗斯政府网站)

根据法令,以前在俄罗斯或苏联军队服役期间进行过此类宣誓的人无需再行宣誓,主管兵役事务的联邦政府机构及各地区领导人负责组织相关宣誓活动,确保活动正常进行。

路透社认为,普京对瓦格纳和其他私人军事承包商的员工实行强制宣誓是一个明确的举措,目的是将这些团体置于更严格的国家控制之下。

当地时间2023年8月25日,俄罗斯特维尔州,卡车正在运送私人飞机的残骸。

8月23日,一架由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飞往圣彼得堡的私人飞机在俄西部特维尔州坠毁,机上10人无一生还。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确认,普里戈任在失事飞机的乘客名单上。当天距离“瓦格纳武装叛乱”过去整整2个月。

24日,普京向坠机事件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称此为“一场悲剧”。他表明,初步信息显示普里戈任和瓦格纳集团的高层领导(乌特金、谢尔盖·普罗普斯汀、叶夫根尼·马卡良、亚历山大·托特明、瓦列里·切卡洛夫、尼古拉·马图耶夫)或已丧生,并肯定了瓦格纳在与乌克兰的纳粹主义斗争中做出的重大贡献。

当地时间2023年8月24日,俄罗斯特维尔州,私人飞机坠毁现场,灯光照亮了部分残骸。 图源:视觉中国(下同)

他在评价普里戈任时说道,“普里戈任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他这辈子犯过严重的错误,但他也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中,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取得了所需的成果”。

毫不意外的是,在事件原因还未调查清楚之际,美西方将怀疑对象锁定在普京身上,暗示该事件是普京操纵。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5日回应称,有关“克里姆林宫可能参与杀害普里戈任”的指控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佩斯科夫指出,已知的事实还很少,尚无普里戈任死亡确凿证据,如今俄方正进行所有必要的检查,包括基因检查。

同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他不认为普京有可能指令下属“发射导弹击落飞机”,因为发布这一指令的过程中会牵扯数不清的人,“没有人有这么愚蠢”。他提及,调查的最新证据似乎指向机上发生了爆炸,因为飞机的尾部在坠机过程中出现了脱落。

卢卡申科还分析说,杀死普里戈任并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因为瓦格纳相关局势已经得到稳定,各方已经就其未来达成了一致。

当地时间2023年7月20日,白俄罗斯布列斯特,白俄罗斯特种作战部队(SOF)士兵和来自俄罗斯私营军事实体组织“瓦格纳”的雇佣兵参加为期一周的演习,演习在布列斯特附近的一个靶场进行。

对于瓦格纳集团剩余人员的去留,他表示,瓦格纳将继续对白俄罗斯军官开展培训,“我们将兑现我们的承诺,他们也知道自己的义务”,并称白俄罗斯政府已在24日向瓦格纳人员重申这一承诺,认为普里戈任之死不会影响双方达成的协议。就是否担心瓦格纳在白俄罗斯境内发动叛乱,卢卡申科表示,“我没有坐在一个火药桶上面”,“没人有(反叛的)心情”。

目前,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侦查总局调查人员已找到了飞行记录仪,正在对现场进行详细检查。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表示,留存了与确定坠机情况有关的物品和文件,将进行必要的物证检查。调查将仔细分析所有可能的情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