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宫称普京今年秋季将出国访问,“不会提前宣布具体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8-29 18:26

(观察者网讯)在国际刑事法院(ICC)在今年3月发出“逮捕令”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接连缺席金砖国家峰会和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据俄新社和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8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普京计划今年秋季出国访问。但他没有进一步提供具体信息。

在当天记者会上,有记者询问,考虑到国际刑事法院发出的“逮捕令”,普京是否有出国访问的计划?

“是的,有此类计划”,佩斯科夫回答,普京的出国访问计划安排在“今年秋季”。他没有透露访问的时间、地点等更多细节,称俄方“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公布相关信息。

佩斯科夫补充说,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克里姆林宫不会提前宣布出国访问计划。

佩斯科夫还证实,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间的会晤安排正在进行中,并将“很快”举行。他补充说,预计很快就会正式宣布会晤的日期和地点。

普京出国访问,俄新社资料图

8月初,埃尔多安办公室曾示,普京即将抵达土耳其与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但据塔斯社8月29日报道,有消息人士表示,埃尔多安预计前往俄罗斯与普京见面,以讨论粮食进出口问题。据消息人士透露,会面地点或安排在俄罗斯索契,大致时间将安排在联合国大会第78届会议开幕(9月19日)之前,具体时间仍在讨论中。

此外,彭博社援引土耳其官员的话称,埃尔多安或于9月8日访俄,但土耳其总统府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土耳其执政党发言人奥马尔·塞利克不久前证实,双边会晤将在索契举行,但没有透露具体时间。

埃尔多安与普京会晤,彭博社资料图

国际刑事法院(ICC)在今年3月对普京发出“逮捕令”,如果普京踏入包括南非在内的ICC成员国领土,相关国家“有义务逮捕普京”。俄罗斯方面第一时间反击,称他们发布逮捕令的行为“非法”,并于7月份决定通缉裁定向普京发出逮捕令的法官之一、国际刑事法院日本籍法官赤根智子。

在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后,普京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参加了今年8月22日至24日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由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代为出席。

印度自2022年12月1日起担任G20轮值主席国。2023年G20峰会将于9月9至10日在新德里举行。此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阿林丹·巴奇称,已向G20所有领导人发出了峰会邀请,希望他们亲自出席会议。

当地时间8月25日,佩斯科夫表示,由于日程繁忙,普京不会到场出席G20峰会。佩斯科夫说,普京参加G20峰会的形式将在晚些时候确定。“毕竟,现在他的日程确实很忙。当然,主要焦点仍然是(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所以目前到场出席(G20)不在议程上。”

当地时间8月2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期间普京就印度“月船3号”着陆器成功降落在月球南极附近一事,再次向莫迪表示祝贺,双方确认未来将继续在太空领域开展合作。

另据印度总理办公室同日发表的声明,普京表示他无法出席下月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并表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将出席这次峰会。声明称,莫迪对普京的决定表示理解,“感谢普京总统在印度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俄罗斯对所有倡议的一贯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