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开学日”演讲:俄罗斯所向无敌,今天依然如此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02 12:3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9月1日,俄罗斯迎来一年一度的“开学日”,同时也是“知识日”。根据俄罗斯政府规定,各级政府领导都要到学校向师生表示祝贺。

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主题为“大事谈”的公开课活动,向学生们发表演讲,30名或在校成绩优异,或于包括国际奥林匹克竞赛在内的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俄罗斯中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普京在谈及自己的家族史以及祖辈们曾经历的二战时表示:“我明白为什么我们赢得了伟大的卫国战争。”他说,俄罗斯一直是、而且仍然是“绝对所向无敌的”,俄罗斯人民的精神使这个国家不可能被任何人所击败。

普京发表演讲 塔斯社视频截图

综合塔斯社、“今日俄罗斯”(RT)等报道,普京在当天的演讲中回忆了自己家族的历史,告诉学生们其祖辈们经历的二战景象。普京说,他的祖母被一名纳粹士兵开枪打死,但即使弥留之际,祖母仍然想惦记着自己的丈夫,并告诉普京的祖父“不要哭”、“不要难过”。

“你们是否理解这些普通人之间的关系之深,这种爱?”普京说,即使面对死亡,他的祖母也在照顾她所爱的人。“我们怎能不以此为榜样呢?”普京还表示,他的所有家庭成员都非常尊重彼此,并拥有“强大的内在文化力”。

普京强调,他相信俄罗斯的大多数家庭都是如此。“在这里,我明白了为什么我们赢得了伟大的卫国战争。”他说:“没有人能打败拥有这种心态的人,我们绝对是所向无敌的,我们今天依然如此。”

当地时间9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机会之国’项目框架内讲授‘谈谈重要的事’公开课,30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优胜者参加。图自IC photo

RT指出,普京发表这番言论之际,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了超过一年半时间,最近的事态发展表明,自大肆宣传的“乌克兰反攻”开始近三个月以来,基辅的军队无法突破俄罗斯的防线。

俄罗斯国防部称,尽管美国及其盟国提供了大量军事援助,但从6月初到8月初,乌克兰损失了约4.3万名士兵和约5000件重型装备。

法新社则报道称,除了爱国主义课程,俄罗斯还鼓励国内各地的学生给俄乌冲突前线的士兵写信。普京在当天的演讲中强调,对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这四个地区,俄罗斯将寻求确保那里的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