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受邀出席G20峰会,考虑申请加入G20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04 09:22

(观察者网讯)据尼日利亚《每日信报》9月3日报道,应印度总理莫迪的邀请,尼日利亚总统提努布将在当地时间4日启程前往印度,出席本月9日至10日在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尼日利亚正在考虑申请加入G20,将在磋商后作出决定。

尼日利亚总统发言人阿朱里·恩盖拉莱3日发表声明说,提努布将率领尼日利亚外交部长、财政部长、通信与数字经济部长以及工业、贸易和投资部长等多名内阁成员参加G20峰会,通过吸引外国投资以创造就业机会和扩大收入。

恩盖拉莱表示,尼日利亚正在考虑申请加入G20,提努布政府已经开始进行广泛磋商,以确定加入G20的好处和风险。“磋商结束后,政府将酌情决定是否要申请加入。提努布总统参加在印度举行的G20峰会,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推进这一目标。”

声明还提到,预计提努布将在G20峰会上阐述尼日利亚对“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庭、同一个未来”主题的观点。在峰会结束后,提努布将立即返回尼日利亚。

资料图:尼日利亚总统提努布 图自澎湃影像

路透社分析称,尼日利亚正面临高额债务、通货膨胀、货币疲软、能源供应紧张等一系列经济问题,因此提努布政府希望吸引更多外国投资来重振尼日利亚的经济。

G20是涵盖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政府间论坛,成员包括19个国家和欧盟。该组织成员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约占全球的85%,贸易占全球总额的75%以上,人口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二。

9月2日,印度警方为G20峰会举行安保演练 图自澎湃影像

除尼日利亚寻求加入之外,印度总理莫迪还想在今年的峰会上让非洲联盟成为G20的一员。当地时间8月27日,莫迪在G20工商峰会期间发表讲话,提议G20接纳非盟。他在讲话中说:“我们有一个包容性的愿景,基于这个愿景,我们邀请非盟成为G20的正式成员。”

莫迪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采访时重申,印度的目标是让世界听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每个国家的声音都很重要,无论其规模、经济水平或所处地区如何……我们相信,如果不能让所有的声音都得到代表和认可,任何关于地球未来的计划都无法成功。”

尽管从2010年以来,非盟主席一直会定期受邀参加G20峰会,但目前G20正式成员中的非洲国家只有南非。不过,近年来,在中国、美国、法国等国表态支持后,要求非盟成为G20正式成员的呼声日益高涨。

中国是第一个明确支持非盟加入G20的国家。去年8月,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的致辞中表示,中方坚定支持非洲国家走自己的路,坚定支持非洲各国联合自强,中方支持非盟加入G20。此后,中方也在多个场合重申了其支持。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将非盟加入G20看作优先议程,曾在去年11月的巴厘岛峰会关于粮食和能源安全的工作会议上为该提议展开了游说。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峰会期间表示,“支持非盟全面彻底融入G20”。

去年12月,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主办的美国-非洲峰会上表示,美国支持非洲联盟在G20获得永久成员地位。一周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与非盟时任轮值主席、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会面时,表达了日本对非盟加入G20的支持。

G20领导人第十八次峰会将于今年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除了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本次峰会还邀请孟加拉国、埃及、荷兰、毛里求斯、尼日利亚、新加坡、西班牙、阿联酋和阿曼领导人以“特邀”国家身份出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