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和埃尔多安会面,黑海粮食协议将有新进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04 23:14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综合土耳其《每日晨报》(Daily Sabah)、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抵达俄罗斯著名的海滨城市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粮食协议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普京称,如果黑海粮食协议涉及俄罗斯的部分得到落实,俄罗斯才会“重启”该协议。他表示,即将敲定一项向六个非洲国家提供免费粮食的协议,“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发货”。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将向土耳其运送100万吨的廉价粮食,用于加工和运送给贫穷国家。埃尔多安则表示,土方同意开展这项工作,土耳其为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准备了新的一揽子建议,希望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这是俄土两国领导人在黑海粮食协议到期后举行的首次会晤,也是埃尔多安在今年5月再次当选土耳其总统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两人上一次会面是在2022年10月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CICA)第六次峰会上,而最近一次电话会议是在今年8月2日。

当地时间2023年9月4日,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图源:视觉中国(下同)

据报道,当天,普京首先抵达会晤地点,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国家原子能机构负责人阿列克谢·利哈乔夫和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

在正式会晤前,俄土两国领导人握手并进行了简短的交谈。普京问道:“来的路上一切都好吗?”埃尔多安回答说,"1小时15分钟,时间不长。"

会晤期间,埃尔多安表示,与普京进行关于粮食协议问题的会谈将对世界和非洲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当然了,最重要的一步是粮食问题。世界还在等待着今天谈判的结果。我想,这一步对发展缓慢的一些非洲国家而言将会非常重要。”埃尔多安说。

普京则回应称,俄罗斯对这个问题的谈判持开放态度,俄方愿在此前所达成的协议都得到履行后马上恢复粮食协议。

俄乌冲突自去年2月升级后,乌克兰和俄罗斯经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受到干扰。2022年7月22日,在联合国的牵头下,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共同签署了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协议有效期120天。该协议于同年11月延长生效120天,此后又延长了两次(3月和5月),但俄方拒绝在7月17日到期后续签。

协议执行期间,俄方曾多次就协议涉俄部分内容落实状况表达不满,认为西方制裁仍导致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困难。

据联合国数据统计,在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下,已有超3100万吨粮食出口,但据俄方统计,仅有97.6万吨粮食被运往非洲贫困国家。

上周(8月31日),土俄外长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重点讨论了黑海港口农产品出口问题。同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他已经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向俄方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建议”,其中包括方便俄罗斯粮食和化肥进入全球市场的具体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普京与埃尔多安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普京称,如果黑海粮食协议涉及俄罗斯的部分得到落实,俄罗斯才会“重启”该协议。他表示,即将敲定一项向六个非洲国家提供免费粮食的协议,“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发货”。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将向土耳其运送100万吨的廉价粮食,用于加工和运送给贫穷国家。

埃尔多安表示,目前所提出的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替代方案均不能提供该协议拥有的可持续、安全和长期的模式,土耳其为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准备了新的一揽子建议,希望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就普京所提向土耳其提供100万吨粮食运往贫困国家的倡议,埃尔多安表示,他与普京讨论了这一倡议,土方同意开展这项工作,将俄罗斯的粮食加工成面粉后运往贫困国家。埃尔多安还对卡塔尔参与这项工作表示欢迎。

当地时间2023年9月4日,俄罗斯索契,普京迎接埃尔多安。

报道称,埃尔多安此行率领了一个大型代表团,随行人员包括土耳其国防、外交、能源和财政部长等。

在谈及双边关系时,埃尔多安表示,俄罗斯和土耳其正在经历“完全不同的时期”。

他说:“我们很高兴,我们的对外贸易额目前达到了620亿美元,我们(土俄双边贸易)正朝着1000亿美元的目标前进。”

埃尔多安补充说,他支持俄方将部分贸易额转换为土耳其里拉和卢布的努力,“我相信,改用本币结算对双边关系极为重要”。

他表示,土俄两国央行行长将举行会谈,讨论以本币结算的具体步骤。

据报道,普京称俄土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在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他希望能尽快结束建立天然气枢纽的谈判工作,以保证能源局势更加稳定。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在天然气方面有高水平的合作,在土耳其建立天然气枢纽对土耳其意义重大。

去年10月,普京在“俄罗斯能源周”论坛上首次公开提及欲把土耳其打造为天然气输欧枢纽的这一想法。他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一个未受损支线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同时俄也可以通过改变“北溪”受损管道的运输方向,将“被断送的”过境天然气转移到黑海方向,从而建成通过土耳其向欧洲供应燃料和天然气的主要路线。

此后,普京在与埃尔多安在阿斯塔纳亚信峰会期间会晤时提议,俄可以通过土耳其向欧洲供气,并向其提出了在土境内建设“欧洲最大天然气枢纽”的构想。普京表示,这既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最可靠路线,也可作为“没有政治色彩的”天然气定价平台。

俄土两国一拍即合,随即便指示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并指出最适合建设天然气枢纽的地点为土耳其的色雷斯地区,该地区位于土耳其的欧洲部分,与希腊、保加利亚接壤。

报道称,在此次索契的会谈中,俄土两国领导人还谈及由俄罗斯企业承建的土耳其首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

普京表示,关于阿库尤核电站的工作一切按计划进行,明年将启动第一台机组。

埃尔多安则积极评价阿库尤核电站工程的进展,表示天然气枢纽的建立将丰富俄土关系。

按计划,在配备俄罗斯VVER-1200反应堆的所有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后,阿库尤核电站每年可提供约350亿千瓦时的电力,能够满足土耳其10%的电力需求。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表示,普京和埃尔多安的会谈的非常有建设性,“是全方面的信息交换”。

目前,双方未计划签署任何文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