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见特鲁多,对“加拿大极端分子从事反印活动”表示强烈关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1 08:54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10日,印度总理莫迪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非正式会晤。据印度总理办公室声明,莫迪就“加拿大极端分子从事反印活动”向特鲁多表示强烈关切。

路透社和彭博社称,遭莫迪的“训斥”、“批评”后,特鲁多又因专机出现“技术问题”被迫滞留印度。

特鲁多与莫迪会晤,推文截图

印度总理办公室10日发布的声明显示,在会晤期间,莫迪向特鲁多强调,印度与加拿大双边关系的基础,在于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对法治的尊重和牢固的民间联系。

莫迪表达了对“加拿大极端分子继续进行反印活动”的强烈关切。莫迪称,这些极端分子鼓吹分裂主义、煽动针对印度外交官的暴力、破坏外交场所,并对在加印度社区构成威胁,而该群体与有组织犯罪、毒品集团和人口贩运的联系也应引起加拿大的关注。

莫迪表示,两国有必要合作应对此类威胁,基于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关系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

特鲁多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拿大将永远捍卫“言论自由、良心自由和和平抗议”。他补充说,加拿大“永远抵制暴力、仇恨”,且少数人的行为“不代表整个社区或加拿大”。

印度总理办公室声明:莫迪向特鲁多表达“强烈关切”

据路透社介绍,除了印度旁遮普邦外,加拿大是锡克教徒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以来,印度方面一直对加拿大的锡克教抗议者很敏感。

今年6月,一段视频显示,加拿大的锡克教抗议者在游行中展示了一辆花车,花车描绘了1984年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被其锡克教保镖杀害的场景。这段视频激怒了印度,印度外长苏杰生“严厉谴责”加拿大允许上述行为,称这是给“分离和极端分子”提供宣传暴力的空间,“无益于对两国关系”。

锡克教徒今年5月在加拿大游行示威,图自加拿大广播公司

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称,印度和加拿大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张,本月,加拿大暂停了与印度拟议的贸易条约的谈判。在此次G20峰会期间,莫迪与许多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但与特鲁多只举行了非正式会晤。会晤期间,特鲁多还遭到莫迪的“训斥”与“批评”。

值得一提的是,会晤后不久,特鲁多办公室发布声明称,由于加拿大代表团的飞机出现“技术问题”,特鲁多推迟了离开印度的时间。声明补充说,代表团将留在印度,直到做出其他安排。

“遭到印度政府的批评后,专机又因技术问题滞留印度,这给特鲁多的访问之旅带来了不详结局(inauspicious end)。”彭博社写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