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联合声明:俄罗斯满意,乌克兰痛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1 10:44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9日,在印度召开的G20峰会通过了一项具有共识的联合宣言,引外界关注的是,涉及俄乌冲突的部分中并没有谴责俄罗斯。对此,俄罗斯称峰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乌克兰则扬言G20集团“没什么值得自豪的”。西方媒体对此结果也颇为感慨,澳大利亚ABC新闻甚至形容为西方“认输了”。

8日,印度新德里,G20峰会成员国旗帜(图源:路透社)

声明的措辞中,没有任何提及谴责俄罗斯的内容,虽仍呼吁所有国家“不要使用武力夺取别国领土,威胁他国领土完整、主权和政治独立自主”,但没有针对俄罗斯。声明还提到,各国对冲突存在“不同的立场”。

对此,乌克兰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奥列格·尼科连科(Oleg Nikolenko)9日发文感谢了试图在声明中添加针对俄罗斯内容的伙伴国家,但宣称G20集团对俄乌冲突内容部分“没什么值得自豪的”,“显然乌克兰的参与出席才能让其他国家更好地了解局势”,并附上了一个乌克兰自行“篡改”的G20声明,谴责了俄罗斯。

尼科连科脸书发文截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2022年曾受邀参加G20峰会,最后发表了视频演讲,不过今年印度未邀请他再度参与,尽管泽连斯基曾多次表达此意愿。

出席峰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表示,峰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不仅是主办国印度,还是我们大家的成功”。他指出声明并没有谴责俄罗斯,涉及领土主权的部分也没有针对俄罗斯,称其意义在于“西方一到乌克兰问题上就失去理性”。他还称赞声明呼吁各方停止袭击“核心能源和粮食基础设施”。

9日,印度总理莫迪和拉夫罗夫见面

法国总统马克龙10日承认这一声明是个妥协,称“我们应认识到,鉴于当前战况,(G20峰会)不是取得重大进展的平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称,虽然自己本希望用更强烈的言辞批评俄罗斯,但“如果由其他国家决定的话,声明可能更为淡化”。

CNN报道称,一名参与谈判的欧洲官员称“这显然不是北约或G7会出台的声明”,“预期应该不一样”。CNN总结说,西方就俄乌冲突问题“退了一步”,《卫报》称声明“明显被淡化了”,澳大利亚ABC新闻报道则称西方“认输了”

美国却试图“强作欢颜”,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称声明包括了几段“具有最大意义的”涉俄乌冲突内容。美国总统拜登则否认美国就俄乌冲突与全球南方国家存在立场分歧,声称只与在场的中俄存在立场分歧。

彭博社此前报道称,中俄最高领导人的缺席,本是西方“拉拢发展中国家的好机会”。

10日,G20出席领导人参加纪念甘地的活动(图源:PTI)

路透社等媒体报道称,最后发布的声明较去年明显淡化了针对俄罗斯的措辞。2022年巴里峰会声明中,表示“大部分参会国家强烈谴责了俄乌冲突”,并提到了联合国大会第ES-11/1号决议“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要求其彻底且无条件撤出乌克兰”。

当时,西方国家称取得了重大成果。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时则表示,这份声明“比较均衡”,俄方达到了一定成功,因为声明中G20本身并未直接谴责俄罗斯。

今年的声明虽然也提到了这一联合国表大会决,但没有对其加以任何描述。不过,今年的声明也没有再提到“大部分参会国家”的观点,文件中所表达的观点代表了所有参与国的立场。《纽约时报》称,今年的声明较去年的差异“令人目瞪口呆”。

CNN等外媒报道称,对于西方来说,连包括涉俄乌冲突的言辞都算是一个“小胜利”。在过去几个月内,各国迟迟未能就涉俄乌冲突内容达成一致,东道主印度也遭到了来自G7的压力,但印度仍建议峰会涉俄乌冲突声明中包容俄罗斯和中国的观点,以避免陷入僵局。路透社9月8日透露,G20成员国当天仍未就有关俄乌冲突的措辞达成一致,宣言草案还暂时将“地缘政治局势”部分留空。外媒报道一度认为,如果各方不能达成一致,会议可能无法产生联合声明。

路透社援引印度方面的G20与会代表称,此次峰会联合宣言中有关俄乌冲突的措辞能够达成共识,发展中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东道国印度与巴西、南非以及印度尼西亚展开了“非常密切的合作”。 拉夫罗夫10日表示,俄罗斯成功抵住了西方“政治化”声明的尝试,对于达成联合声明实际上感到有些意外,称“或许是他们良心的发现吧”。

BBC新闻报道称,近日的金砖扩员虽与G20声明没有直接关系,不过西方担心中国在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大的影响力,希望拉拢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如果峰会无法产生联合声明,将对印度带来较大的尴尬,这是西方做出妥协的重要考量之一。

8月24日,金砖峰会闭幕式

本次峰会上,在金砖等发展中国家的推动下,G20集团邀请非洲联盟加入,将成为G21集团。

9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曾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我们始终认为,二十国集团应聚焦职责定位,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她强调,中方历来重视二十国集团,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新德里峰会有关文件磋商和讨论。我们愿同各方一道,根据协商一致原则,推动新德里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