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中贸易额今年有望冲刺2000亿美元,水平之高前所未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2 14:49

(观察者网讯)据俄新社、塔斯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EEF)期间举行会晤。

“我很高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见到您,欢迎来到俄罗斯”,普京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东方经济论坛的各项工作。

会晤期间,普京高度赞赏中俄之间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发展水平。他说:“俄罗斯和中国在经济合作领域的关系已经达到很高水平。当然,这是两国政治领域合作所取得成就的衍生。无论如何,(两国合作的)结果不仅是良好的,更是优秀的。”

他还补充说,中俄两国关系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并有进一步发展合作的空间。

普京援引数据称,中俄贸易额近年来每年增加近三分之一,2023年前7个月贸易额同比增加了24%,已达1200亿美元。他说,预计两国贸易额最早在2023年达到2000亿美元,并相信中俄关系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1至7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6.5%,已达到1341亿美元。

当地时间9月12日,普京出席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与张国清举行会晤。图自俄罗斯总统网站

据俄媒介绍,根据俄总统普京的倡议,为加强同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俄罗斯从2015年起每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东方经济论坛。

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于9月10日至13日举行,包括来自50多个国家的媒体代表,预计约7000人参加此次论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走向合作、和平与繁荣。论坛将关注吸引投资、优化企业环境、俄远东与亚太发展合作等多项内容。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2日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我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月8日称,应俄罗斯联邦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将于9月10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出席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

12日晚些时候,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在中俄计划于今年年底前举行最高级别双边接触的背景下”,普京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的会晤,“是又一个快速交换意见的机会”。俄新社提到,此前有报道称,普京计划于今年10月出席中国“一带一路”论坛。

佩斯科夫,图自俄新社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今年10月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今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

毛宁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90多个国家的代表确认与会,他们之中有“一带一路”伙伴国的领导人、部长等官方代表,也有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工商界、智库和民间社会等各领域人士,很多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已经确认与会,相信下一步还会有更多的合作伙伴确认与会。

俄媒此前报道称,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曾表示,普京已经收到访华邀请,并计划于10月论坛期间访问中国。但晚些时候,乌沙科夫就普京访华之行问题表示,此行将取决于多种因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