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击布林肯:探戈虽好,可乌克兰别跟着别人起舞就忘乎所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5 20:2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本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谈及俄乌冲突和双方谈判的可能性时称,“需要两个人才能跳探戈”,此话被认为是暗示了“俄罗斯不配合谈判”。

当地时间9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前来进行工作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随后在两人举行记者会回答提问时,被要求对布林肯的“探戈论”发表评论。

普京指出,“探戈虽好,但乌克兰不应忘记自己的传统民间舞蹈霍巴克,不要跟着别人的节奏起舞”。他强调,俄罗斯一直准备着且从未拒绝同乌克兰谈判,基辅当局如果愿意和谈应当直接说出来,但俄方到目前为止并未从乌方口中听到任何这样的声音。

9月15日,普京与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图自CNN

据塔斯社报道,普京当天这样回应布林肯的“探戈论”:“探戈当然很好,但我认为,对于乌克兰来说,重要的是不要忘记霍巴克(Hopak,一种乌克兰民间舞蹈,是乌克兰传统文化的代表,在斯拉夫国家非常流行,特别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等国)。”

霍巴克 图自社交媒体

“这很重要,否则他们总是会随着别人的音乐和别人的节奏跳舞。”普京补充说,而且很每个人都必须以女士的方式来跳舞,或者充其量是一位哥萨克(一群生活在东欧大草原的游牧社群)妇女。

普京强调,莫斯科方面一直准备着,且从未拒绝与基辅进行谈判。“所以拜托,如果对方愿意的话,就让他们直接说吧。”不过,普京也表示,俄罗斯没有从乌克兰那里听到任何消息。

对于美国,普京表示,美国人自己都不知道如何“跳探戈”,探戈这种舞蹈由非凡的音乐和优美的舞步组成,但美国却试图以权势的地位来处理一切事物,要么经济制裁,要么金融制裁,要么武力威胁,要么胁迫。

“他们试图教别人,但他们自己不知道如何去做,也不想这样做,很可能他们只是不想这样做。”普京说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

塔斯社报道称,对于普京这番隐喻的回应方式,在场的卢卡申科表示了支持,并对俄乌和谈的进展发表了看法。“(原本)看起来他们(俄乌)已经开始跳舞了,白俄罗斯举行了三轮谈判,然后布林肯、奥斯汀(美防长)和泽连斯基接到了命令。”

卢卡申科表示,随后谈判终止,这是摆在台面上的事实,且显而易见,因此就和谈责备俄方任何人是没有意义的。

自俄乌爆发军事冲突以来,截至目前,俄乌两国代表团共进行了五轮谈判,最近一次是于去年3月29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而在去年5月17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于当天均表示,两国之间的和平谈判已被“无限期搁置”,并相互指责对方导致了谈判陷入僵局。

塔斯社报道称,去年10月,泽连斯基曾发布一项法令,禁止乌方与俄方进行任何会谈。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早些时候则表示,西方没有表现出对乌克兰局势提出和平倡议的任何准备。

今年2月23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尔·加卢津(Mikhail Galuzin)在接受塔斯社专访时,谈到了俄方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谈判的可能性。他表示,“美国采取冷静态度”是乌克兰问题谈判的先决条件,并进一步指出,如果西方国家和基辅政权想要回到谈判桌前,它们就必须放下武器并停止炮击俄罗斯城市。

6月28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领导人与西方国家并未进行联系,但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会拒绝任何有关对话的具体建议。7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表示,只有乌克兰武装部队控制了1991年边界,该国才会进行谈判准备。

9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并发表讲话时,指责乌克兰方面毫无和谈的诚意,并表示,俄罗斯已经准备迎接长期战争。普京还预测称,无论是谁嬴得美国2024年总统大选,美国对俄政策都不会改变,将继续将俄罗斯视作“美国的敌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