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潜力成为世界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9 19:29

(观察者网讯)综合《以色列时报》、美联社等18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在前往纽约出席第78届联合国大会之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短暂到访加利福尼亚州的特斯拉工厂,与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会面,讨论人工智能(AI)领域等话题。

美联社称,两人都基本认同有必要权衡人工智能技术的好处和社会风险。马斯克亦提起自己几个月前访华时,曾与中方谈论与人工智能监管有关的内容。他对内塔尼亚胡表示,中国会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并有潜力成为该领域的“第一名”。

图自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X账号(原推特)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此行是内塔尼亚胡自去年年底连任以色列总理以来首次访问美国。18日,他宣布自己将在访美期间与美国特斯拉CEO马斯克会面,讨论人工智能对人类的潜在风险和利益等问题,并将鼓励后者来以色列投资。

在当天直播的圆桌会议上,两人谈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监管问题。内塔尼亚胡认为,要想掌握更先进的人工智能,首先必须让志同道合的国家就一套道德和行为准则达成一致,以促进该技术的发展并遏制危险影响。

马斯克在一定程度上同意内塔尼亚胡的观点,并称在他看来,人工智能是当今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风险,他对于未来是机器人还是人类掌权表示质疑,“我们只想确保我们引导的是积极的未来,而不是消极的未来。”

马斯克表示,他认为建立某种人工智能监管机构和团队是一个好主意,这项技术有必要得到负责任的发展,随后提起自己几个月前访问中国的经历。他称,那次交流让他意识到,中国方面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敏感”。

他还对内塔尼亚胡说:“至于你问我哪些国家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认为)中国肯定是其中之一,是领导者之一,而且有潜力成为第一名。”

圆桌会议现场,图自内塔尼亚胡的X账号

直播截图

自今年5月访华之行后,马斯克多次公开对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的发展表示高度评价。

7月6日,他在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讲话,称自己一直非常钦佩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干劲,中国一旦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情,就一定能做好,各个领域、各个产业皆是如此。他预测中国将会有很强的人工智能研发能力

几天后(7月12日),马斯克在参加“推特空间”活动时,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公司“xAI”,与OpenAI、微软和谷歌等人工智能领导者展开竞争。

活动上,他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同时主张政府监管,并建议美国在监管技术上与中方进行国际合作。他对自己一段时间里多次赞赏中国回应道:“我是有点‘亲华’。中国被低估了,我认为中国人民真的很棒,那里有很多正能量。”

马斯克在这场活动中还声称,中国有意成立人工智能监管的国际合作框架。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了解相关情况,中方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主张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的原则,规范人工智能发展,始终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全球合作。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就人工智能安全治理加强沟通交流,推动达成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另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7月19日消息,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人工智能与安全问题举行高级别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说,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人工智能全球合作与治理,相继在联合国平台提交了关于人工智能军事应用、伦理治理的两份立场文件。

张军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坚持发展优先,维护共同安全,促进跨文化交流与合作,携手各国共享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共同防范和应对风险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