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竞争?CIA打造AI机器人筛选开源情报:类似ChatGPT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28 14:40

(观察者网讯)“中央情报局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打造自己的人工智能(AI)工具。”彭博社9月27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开源企业部门负责人兰迪·尼克松(Randy Nixon)透露,CIA正在研发类似于ChatGPT的AI聊天机器人,该项目将帮助分析师更好地从海量开源信息中获取情报,实现“大海捞针”。CIA开源企业部门计划“很快”为情报机构提供这一工具。

尼克松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人类社会已经从报纸和广播时代发展到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而且还在继续发展,这导致在海量数据中搜集情报并不容易,但这种AI聊天机器人将填补一些关键需求,从庞杂信息中筛选出有用的情报。

“我们必须实现大海捞针。”他说,“机器可以将信息自动总结并分类,呈现在分析师面前。”

CIA开源企业部门负责人尼克松/社交媒体图

尼克松介绍,分析师在使用这项AI工具时,能够看到信息的初始信源,分析师可以与机器人聊天,追问信息的细节和来源。

“你可以开始聊天并向机器人提问,机器人会为你提供答案,而且这些答案也是有来源的。这可以让你将其(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尼克松说。

尼克松没有透露这款机器人是基于现有工具开发的还是全新打造的。他表示,机器人将“很快”提供给美国18个情报机构使用,包括CIA、国家安全局(NSA)、联邦调查局(FBI)和军方管理的情报机构等。

彭博社称,CIA此举是美国政府利用AI力量与中国开展竞争的一部分,“中国正寻求在2030年前成为AI领域的全球领导者”。

此前,美政府其他机构也传出了在工作中使用AI工具的消息。

9月12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加里·詹斯勒(Gary Gensler)向参议院证实,其部门目前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工具监控金融行业,寻找欺诈和操纵的线索。在7月17日的一次演讲中,詹斯勒赞扬了AI工具的使用,并表示SEC工作人员在“市场监督、披露审查、考试、执法和经济分析”等领域可以更多地从使用AI中受益。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詹斯勒/美国CNBC图

今年8月,五角大楼成立了特别工作小组,负责调查与大语言模型相关的潜在用途和问题。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主管也曾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应充分利用AI模型的算力满足情报需求。

“今日俄罗斯”网站提到,CIA已经与包括谷歌和微软在内的大多数大型科技公司密切合作。尽管ChatGPT的开发商OpenAI声称坚持禁止参与“高风险”政府运营项目的道德准则,但该公司却阻止了对所谓政府合作伙伴关系的调查,引发了人们对该准则是否被认真对待的质疑。

9月23日,在第五届外滩金融峰会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一场对话中表示,人工智能是一个新的影响因素,使得目前形势变得更加复杂,所以中美之间必须开展对话。“中国和美国应该进行更多的对话,这样才能共同发展、运用科技,为人类社会造福,而一旦失控的话,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幸免于难。”

7月1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人工智能与安全问题举行高级别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会上说,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人工智能全球合作与治理,相继在联合国平台提交了关于人工智能军事应用、伦理治理的两份立场文件。

张军强调,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坚持发展优先,维护共同安全,促进跨文化交流与合作,携手各国共享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共同防范和应对风险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