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挪威剧作家约恩·福瑟获奖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05 19:09

(观察者网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2023年10月5日13:00(北京时间19:00),瑞典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挪威作家约恩·福瑟(Jon Fosse)。获奖理由为“以富于创新的戏剧和散文,为无法言说的事物发声”(for his innovative plays and prose which give voice to the unsayable)。

诺奖官方介绍,1959年9月29日约恩·福瑟出生于挪威海于格松,他用挪威尼诺斯克语(新挪威语)写成的巨著涵盖多种体裁,包括丰富的戏剧、小说、诗集、散文、儿童读物和翻译作品。如今他是世界上演出最广泛的剧作家之一,而其散文也越来越受到认可。代表作包括《有人将至》《一个夏日》《醒来》《奥拉夫的梦》《疲倦》。

约恩·福瑟的作品迄今已被译成近五十种文字,在全球上演逾千次,囊括了几乎所有最顶尖的国际艺术大奖,在此次获奖之前已多次成为诺奖热门候选人之一。

据路透社报道,获奖后福瑟发表声明说,“我不知所措,有些惶恐。我认为该奖是颁给这样一种文学的:它首先要是文学,没有其他考虑。”

瑞典学院院士安德斯·奥尔森表示,福瑟的作品“触及了人类最深切的感受,关于焦虑、不安全感、生与死的问题”。奥尔森说,“这对他所写的一切都具有普遍的影响,无论是戏剧、诗歌还是散文,都拥有基本的人文主义的吸引力。”

报道称,现年64岁的福瑟以两种官方版本的挪威语中不常用的版本,即尼诺斯克语来写作。他表示,这一奖项是对这种语言和推广这种语言的努力的认可,其获奖归功于这种语言本身。

尼诺斯克语也被称为“新挪威语”,仅为该国约10%的人口所使用,是19世纪以农村方言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成为了在挪威与丹麦联合历史结束后占据支配地位的丹麦语的替代选择。

约恩·福瑟 资料图

一篇2020年发表于《戏剧文学》的文章介绍,约恩·福瑟被西方评论界誉为“新易卜生”(尽管他本人并不乐于被贴上这个标签),也被拿来和贝克特、品特等荒诞派剧作家相比较。迄今为止,除易卜生和斯特林堡之外,福瑟是第三个在中国得到系统介绍和规模化传播的北欧剧作家。

福瑟的作品中蕴含巨大情感张力的极简主义语言,对白中强烈的节奏感与音乐感,并置的时空,交缠的现实与梦幻,彰显他独特的美学与戏剧风格。

介绍称,其剧作以简练的语言著称。剧中人物往往没有具体的名字,常被冠以“男人”“女人”“他”“她”“朋友”等称呼,这种独特的命名方式暗示剧中人物的经历具有普遍性。约恩·福瑟在写作中试图减少对词语的使用,沉默、破裂和停顿,静默在他的剧本里占据重要的地位。他通过最普通的生活日常的瞬间,对人物的情感历程进行挖掘,探讨亲密关系中孤独与背叛,人与人之间的疏离,对于生命的思考等。

约恩·福瑟代表作《有人将至》

他创作于1999年的《一个夏日》便是这样一个剧本,2000年该剧获得北欧剧协最佳戏剧奖,2019年和今年夏天,《一个夏日》两次被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搬上话剧舞台。故事从一位年老女人的回忆开始,她日复一日地眺望着大海,与记忆搏斗。时间被分成了“过去”与“现在”。在重复、停顿、空白和沉默中,赋予日常生活中熟悉的语句全新的含义。

附:近11年获奖者一览

2022年:

法国作家安妮·埃尔诺。获奖理由:“她的勇气和敏锐揭示了个人记忆的根源、隔阂和集体约束”。代表作品有《悠悠岁月》《位置》《一个女人》。

2021年:

坦桑尼亚作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获奖理由:“毫不妥协但却富有同情心地洞穿了殖民主义的影响,同时关注被夹在不同文化和地缘鸿沟间难民的命运”。代表作品有《天堂》《启程的记忆》《来生》。

2020年:

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获奖理由:“她用无可辩驳的诗意嗓音,以朴实的美感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代表作品有《阿喀琉斯的胜利》《野鸢尾》。

2019年:

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获奖理由:“他兼具语言独创性与影响力的作品,探索了人类体验的外围和特殊性”。代表作品有《骂观众》《卡斯帕》《试论疲倦》。

2018年:

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丘克。获奖理由:“她叙事中的想象力,充满了百科全书般的热情,这让她的作品跨越文化边界,自成一派”。代表作品有《镜子里的城市》《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

2017年:

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获奖理由:“在伟大情感的小说世界中找到现实世界与虚幻深渊的连结”。代表作品有《长日将尽》《别让我走》《被埋葬的记忆》。

2016年:

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奖理由:“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形式”。代表歌曲有《答案在风中飘》《时代在变》《像一块滚石》。

2015年:

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奖理由:“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代表作品有《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

2014年:

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奖理由:“用记忆的艺术展现了德国占领时期最难把握的人类的命运以及人们生活的世界”。代表作品有《星形广场》《暗店街》《青春咖啡馆》。

2013年:

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奖理由:“当代短篇小说大师”。代表作品有《逃离》《快乐影子舞》《爱的进程》。

2012年:

中国作家莫言。获奖理由:“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代表作品有《红高粱》《酒国》《丰乳肥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