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升级:普京批美国“政策失败”,泽连斯基批俄罗斯“挑起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11 11:42

(观察者网讯)新一轮巴以冲突已进入第5天,截至目前,冲突已导致超2100人死亡。据克里姆林宫消息,当地时间10月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来访的伊拉克总理苏达尼会晤时,直指此次危机是“美国失败的中东政策的又一个明显例证”,同时指责美国试图垄断巴以冲突解决进程。

而此前一天(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谈及巴以冲突时将矛头对向俄罗斯,称俄罗斯“有意在中东挑起战争”,并批评“俄罗斯宣传者正幸灾乐祸”。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已驳斥这一指控“毫无根据”。

伊拉克总理(左)与普京举行会晤,图自克宫

“您对俄罗斯的访问是在危机之中进行的”,普京在10日的会晤中对苏达尼表示,当前,“乌克兰危机仍在继续,不幸的是,我们正在目睹中东局势急剧恶化”。

普京随后称,“我想很多人都会同意我的观点”,即新一轮巴以冲突是“美国失败的中东政策的又一个明显例证”。他批评美国试图垄断巴以冲突解决进程,称美国“并不关心”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而是仅仅提出自己的想法,并强行将之施加给巴以双方。

普京进一步表示,美国每次都没有考虑巴勒斯坦人民的根本利益,而需要首先考虑的应是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建立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的决定。

普京称,俄方的立场是,巴以冲突各方应努力减少对平民的伤害,“并将伤害减少到零”。他补充说,他将就此问题与伊拉克总理苏达尼展开详细讨论。

另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 EU”报道,巴以冲突爆发后,有观点认为,随着冲突扩大、伤亡人数急剧增加,西方对乌克兰的支持将被转移至以色列。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9日回应了这一观点,并指责“俄罗斯宣传者正在幸灾乐祸”。

泽连斯基还称:“根据现有的信息,非常明确,俄罗斯有意在中东挑起一场战争,使中东成为新的痛苦根源,从而破坏世界团结,增加不和和矛盾,最终帮助俄罗斯摧毁欧洲的自由。”

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10日驳斥泽连斯基的上述指控“毫无根据”。

泽连斯基9日称俄罗斯“有意在中东挑起战争”,图自乌总统网站

自7日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后,新一轮巴以冲突已进入第5天,截至目前,冲突已导致超2100人死亡。央视新闻消息,巴勒斯坦卫生部10日宣布,巴方死亡人数已达921人,另有约4630人受伤。另据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最新公布数据,冲突已造成以色列至少1200人死亡,受伤人数至少为2700人。

联合国最新报告指出,自此轮巴以冲突升级以来,加沙地带已有超过26.39万人被迫离开家园。

目前,冲突尚未出现平息迹象,巴以双方的伤亡人数也在飙升。10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区发动了巴以冲突75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空袭,并宣布已收回对加沙边境的控制权。半岛电视台等外媒批评以色列空袭目标中包括学校、住宅楼等民用设施,并报道称有多名记者在空袭中伤亡。

在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态称,俄罗斯准备尽一切努力帮助巴以双方达成和解,并与地区主要参与者保持联系以稳定局势。

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4月提出了一项提案,以协调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法,并将该地区国家和阿拉伯联盟纳入这一进程。她说,俄方还提议在莫斯科举行阿拉伯联盟部长级和秘书长级磋商,以确认方案的具体细节。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同日表示,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已确定访问俄罗斯,但具体时间正在商定中。被问及此次访问是否与新一轮巴以冲突有关时,佩斯科夫回应称:“这是事先计划好的,我们会在一切确定后立即公布相关信息。”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2021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图自外媒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