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GPS系统延迟升级、中俄迎头追赶,GPS恐难保“黄金标准”地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17 19:20

(观察者网讯)“GPS(美国全球定位系统)曾被认为比其他全球系统更具优势,然而这一优势不再明显,”美国情报和国家安全机构支持的科技投资公司In-Q-Tel执行副总裁萨拉 ·休厄尔(Sarah Sewall)称,“GPS的主导地位已被削弱。”

10月17日,美媒《华尔街日报》发文称,美国GPS系统恐难保“黄金标准”地位,GPS系统延迟升级,而中国、俄罗斯和欧盟则各自开发了提供全球定位服务的卫星网络,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美国影响力。

面对来自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Glonass)和欧盟伽利略系统(Galileo)的国际竞争,美媒不止一次发布警告称,“GPS主导地位受威胁”。如今,GPS系统延迟升级,美媒再度渲染GPS恐“地位不保”。

2023年5月17日10时4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五十六颗北斗导航卫星。(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GPS问世已近50年,目前恐失去世界定位服务“黄金标准”这一地位。负责运行GPS的美国军方正在用更现代化的卫星对系统进行升级,这些卫星能够在更多的室内和难以到达的空间为非军事设备提供更精确的坐标。但面向民用的下一代GPS服务预计要在几年后才能投入使用。

报道援引美国学者和国家安全官员的话称,尽管延迟升级并不意味着GPS的失败,但其它国家更现代化的系统可能使其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增强,进而会削弱美国的影响力。

美国国防部于1973年首次批准实施GPS计划。美国空军于1978年发射了第一颗GPS卫星,到1995年该系统已全面投入使用。美国太空军后来接管了GPS发射的管理工作。

报道提到,在GPS发展的这些年,其他国家也在凭自身力量实现GPS的功能。中国的北斗系统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和欧盟的伽利略系统也提供全球覆盖,日本和印度的卫星则向其本土周边地区提供数据。

《华尔街日报》着重介绍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先进性,称该系统在2020年实现了覆盖全球的目标,中国卫星导航网络得到了地球上至少30个高精准监测站的支持,能将用户的位置精确到几厘米以内。

报道还提到,就在美国苹果公司去年宣传拥有通过卫星呼叫紧急救援等最新功能的新款iPhone几天前,华为Mate 50智能手机的面世令人震惊,“不仅仅是因为它具有基于卫星的求救功能,还因为正是北斗系统的基础设施让这成为可能”。

美国科技投资公司In-Q-Tel执行副总裁萨拉 ·休厄尔(Sarah Sewall)称:“GPS曾被认为比其他全球系统更具优势,然而这一优势不再明显。GPS的主导地位已被削弱。”

但美国资助的非营利研究机构Mitre Corp的名誉研究员约翰·贝茨(John Betz)声称,由于GPS的民用信号可以免费使用,中国、欧洲和俄罗斯的卫星导航系统无法直接令其出资国获得利润,除了展现国家实力、促进相关国家国内航空航天工业的发展外,“可能很难看到其他直接好处”。

不过,报道强调,这些新系统更先进的功能难以被忽视。例如,未来的智能手机、汽车和工业设备制造商可能会决定不再默认使用GPS,而是开始先依赖中国的信号。

实际上,北斗系统星间星地一体组网显著提升了中国航天科研生产能力,有力推动中国宇航技术跨越式发展。此外,北斗系统是世界上首个具备全球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的卫星导航系统,也是世界上首个面向授权用户提供区域短报文通信服务的卫星导航系统。

根据我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去年11月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北斗系统向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国际搜救、全球短报文通信等三种全球服务;向亚太地区提供区域短报文通信、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地基增强等四种区域服务。

面对中俄等国卫星服务的迎头追赶,GPS还有一点劣势——现代化存在难度。研究员约翰·贝茨直言“在实现GPS现代化方面有一定的惰性”,比如,虽然GPS增加了新的频道,但美国仍计划使用GPS原始的无线电频率,目的是避免几十亿依赖GPS的设备被淘汰。

美国太空军在一份声明中称,GPS继续在该领域树立“黄金标准”。太空军太空系统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宣称,虽然其他国家可能会报告在精确度方面有所改善,在可用性方面也不相上下,但GPS在完整性方面仍然是明显的领先者,也是唯一被接受用于国际航班的系统。

不过,美国军方升级GPS系统的计划迟迟没有落实。美国军方计划用一批可升级的现代化卫星来升级GPS系统,以提供受到干扰更少的更精确坐标,但目前装备了L5新频率的实况卫星数量只有17颗,未达到运行一个可靠系统所需的24颗。没升空的卫星待在科罗拉多州的一个仓库里,等着资金到位后再“上天”。

一位美国太空军发言人称,这个具有较新频段的系统将不断发展,到2027年将全面投入运作,另一个卫星编队计划于本世纪30年代投入使用。

然而,相关部署进展缓慢。美国政府授权成立的“美国网络空间日光浴室委员会”执行主任、退役海军少将马克·蒙哥马利(Mark Montgomery)对此感到担忧,他警告称,从海港起重机到蜂窝网络等依赖GPS的民用领域,都是美国国防官员的“盲点”。

“这个系统对于我们的关键基础设施绝对至关重要,我们基本不具韧性,事实上这个美国系统正开始衰颓。”蒙哥马利敦促太空军快速推进后续卫星发射。他所在的美国网络空间日光浴室委员会的任务是开发针对潜在网络攻击的防御手段,日光浴室是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执政时期提出针对苏联的国家安全战略规划的房间,有媒体将美国针对中国推出“网络空间日光浴计划”称为美国单方面拉开“数字新冷战”帷幕的标志。

这已经不是外媒第一次发布GPS“地位难保”的“警告”。今年7月29日,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发文称,中国的北斗体系不仅仅关乎军事实力,与GPS一样,北斗正在推动中国的大规模经济发展,并有助于中国提升全球影响力。

报道称,中国北斗系统提供的定位、导航和计时数据也为许多出口的基础设施提供技术支持,并与中国的5G服务整合,通过一带一路和“数字丝绸之路”扩大影响力。

《日经亚洲》则早在2020年就发布评论文章称,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迅速,在全球165个国家,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使GPS黯然失色。报道称,美国此前一直是网络空间中无可争议的驱动力量,但是这个迅速增长的领域正在快速发生变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