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副首相称“中方已接受邀请”出席AI峰会,苏纳克:邀请中国参与绝对正确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0-26 21:57

(观察者网讯)据英国《卫报》26日报道,英国首相苏纳克表示,全球人工智能(AI)监管需要中国这一AI强国的参与,尽管他并不确定中国“百分之百”会出席下周举行的首届全球AI安全峰会,但英国必须邀请中方参会。

11月1日至2日,英国将在布莱切利公园举行首届全球AI安全峰会,苏纳克26日在伦敦发表预热演讲。“我不能百分之百肯定地说中国一定会出席, 但我相信,邀请他们绝对是正确的。”他说,“毫无疑问,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AI强国。看看中国的研究投资和活动数量,这就是事实。”

苏纳克强调,AI问题的妥善解决需要国际通力合作,尽管各方不一定能在所有事情上都达成一致,但英国应该尝试与中国接触,而中国是否参加则取决于他们自己。“如果不至少尝试让世界上所有领先的AI大国参与进来,就不可能讨论出严肃的AI战略。这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却是一件正确的事。”

另一方面,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天稍早播出的采访中,英国副首相奥利弗·道登称,中国已经接受了英国的邀请。他说:“(中方)他们确实已经接受了邀请,但我们还需要等待看谁实际出席了峰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的,我们确实预计他们能来。”

英国《独立报》26日称,在苏纳克发表上述讲话之际,英国政府日前刚刚发布了首份有关生成式AI的政府报告。该报告预计,AI将在两年内对英国构成重大安全风险,并有可能帮助“增强”恐怖分子策划袭击和政治宣传的能力。

苏纳克表示,他认为人们应该像对待流行病和核战争威胁一样,对待AI带来的灭绝威胁,并呼吁成立一个全球专家小组来解决这个问题。他在讲话中还宣布,英国将成立世界上首个AI安全研究所,以“检查、评估和测试新型AI,以便我们了解每种新模式的能力,探索从偏见和误导等社会危害到最极端风险的所有风险”。

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苏纳克在英国伦敦皇家学会发表关于人工智能的演讲 图片来源:路透社

苏纳克今年6月访问美国时首次宣布了这场野心勃勃的峰会,地点也特地选在布莱切利公园,二战期间英国政府破译密码的重要基地。据悉,届时预计有约100名各国政府官员、科技行业高管和学者专家等出席,讨论AI风险相关议题,目的是就AI安全发展达成国际共识。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和英国政府消息人士曾向媒体透露,唐宁街非常希望邀请中国参加此次峰会。至于原因,报道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苏纳克对华态度相较其前任没那么鹰派,他希望在AI监管方面建立一个尽可能广泛的框架,以表明英国“脱欧”后仍在国际议题中发挥领导作用。

目前,中国官方未公布有关参与此次峰会的相关消息,但英国“执意”邀中国参会曾引发部分七国集团(G7)国家的不满。此前,随着所谓“中国间谍”问题在英国被大肆炒作,《卫报》上月援引消息人士称,英国曾考虑禁止中国官员参加这场峰会的一半议程,也即可能只参加第一天的会议。

不过,根据英国《金融时报》上周的报道,英国官员表示,他们预计中国将出席两天的会议。一名中国官员则强调,鉴于华盛顿方面努力阻止中国获得支撑AI发展的芯片技术,以及一些英国和欧洲政界人士对中国参会的批评,中方仍可能“随时改变主意”。

据路透社26日最新消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和谷歌DeepMind首席执行官德米什·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预计将出席此次峰会,欧盟委员会负责价值和透明度事务的副主席薇拉·尧罗娃也已收到邀请。

总部位于英国的“龟传媒”(Tortoise Media)今年6月最新发布的全球AI指数显示,中国在AI方面的综合能力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跟踪的数据,中国企业和机构2022年申请了29853项人工智能相关专利,这一数字比美国的同年申请量多出近8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