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地区首条水下隧道建成通车,系中企总承包

来源:北京日报

2023-10-29 08:47

昨天(28日),由中国交建总承包的孟加拉国国父隧道建成通车,该工程是南亚地区的第一条水下隧道,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第一条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项目采用中国标准设计、中国装备施工、中国企业管理,是中国隧道在海外全产业链建设的一次成功探索,将成为“中国隧”在海外的一张闪亮名片。

孟加拉国国父隧道位于孟加拉国吉大港市卡纳普里河入海口处,通过河底隧道连接卡纳普里河东西两岸,路线全长9.3公里,设计时速为80公里,双洞四车道,其中盾构隧道段长2450米。项目采用中交天和自主研发制造的泥水平衡盾构机,盾构机刀盘直径12.12米,长94米,总重2200余吨。掘进过程中,攻克了世界“十隧九漏”的业内难题,实现了“零渗漏”。

据悉,作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隧道通车后,不仅将大大改善吉大港的交通条件,带动孟加拉国区域经济发展,而且对完善亚洲公路网、促进孟加拉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推动孟加拉国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张凤华 钱琳运)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