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所谓“中国制造债务陷阱”,不过是某些势力编织的话语陷阱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3-11-07 16:01

1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法新社记者提问,美国一家研究机构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目前欠中国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约80%的贷款都流向了陷入财务困境的国家。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没有看到你提到的相关报告,但是你的问题和一些西方媒体长期以来描述的所谓“中方制造了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陷阱”的观点是一致的。针对这个问题,我想借此机会作进一步的介绍。

汪文斌强调,所谓“中国制造债务陷阱”的论调,不过是某些势力为了干扰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而编织出来的话语陷阱,这种论调首先违背经济常识。我们大家都知道,合理、适度的债务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国家都将政府债务作为筹集财政资金的重要形式和发展经济的重要杠杆。不谈债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光讲负面作用,甚至将其描绘成破坏发展的洪水猛兽,不过是无知和外行的表现,这种论调也违背客观的事实。

汪文斌说,中国对外投融资合作主要涉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生产性领域,有效帮助发展中国家破解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落后、人才不足等发展瓶颈,提高其造血能力。据美国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中心的有关报告指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的投融资合作有助于解决当地的发展瓶颈,释放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有望使全球实际收入增长最高达3个百分点。将惠及受援国的发展动力,描绘成所谓的“债务陷阱”,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抹黑之词,相关的论调也违背发展中国家自身的意愿。

汪文斌指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融资合作遵循国际惯例、市场原则和债务可持续原则,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欢迎,为有关的债务国弥补资金缺口、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来源。我们看到,不少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表示,中方会在一些西方国家不会或不愿出现的地点和时间出现,是发展中国家真正的好朋友。

“实际上大家也都看到了,没有任何一个合作伙伴认为中方制造了所谓的‘债务陷阱’。散布‘中国债务陷阱论’的少数西方国家,他们主导的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是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债权方和偿债的压力源,他们应当为缓解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作出实质性的贡献。”汪文斌说。

责任编辑:范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