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CEO:中国将走在AI领域最前沿,美国与其合作非常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17 22:54

(观察者网讯)

据彭博社17日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孙达尔·皮柴(Sundar Pichai)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上表示,他预计中国将走在人工智能(AI)的“最前沿”,美国与这个亚洲国家在监管和创新方面开展合作非常重要。

报道称,皮柴当地时间16日在美国旧金山APEC会议上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中国AI工作的规模“令人震惊”。他直言:“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将走在AI的最前沿(be at the forefront of AI),这是必然的。”

皮柴就此呼吁中国和美国在AI领域开展合作。“如果中美两国不在AI这样的问题上深入交流,就不可能取得长期进展。”他说,“它必须成为这一进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皮柴接受彭博社采访截图

他强调,应对AI风险就好比应对气候变化,在该领域并不存在所谓“单边安全”,如果一个国家出了问题,其他所有国家也都会受到影响。“好消息是我们仍处于这项技术的早期阶段,因此现在奠定基础将使我们能够解决棘手问题,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建立一个共同框架。”

皮柴指出,就AI合作而言,在最近的七国集团(G7)广岛峰会,以及本月初在英国布莱奇利园举行的全球首届AI安全峰会,他都看到了“良好的开端和进展”。他提到,就在此前一天中美元首旧金山会晤达成的成果中,双方同意建立AI政府间对话机制,这“令人鼓舞”。

据日经新闻评论17日报道,在中美两国当地时间15日宣布同意建立AI政府间对话机制后,在旧金山参加APEC会议的科技巨头纷纷对该协议表示积极欢迎,并对AI监管表达了乐观的态度。Open AI首席执行官萨姆·奥尔特曼16日说,“我真的认为全世界都将迎难而上,每个人都想做正确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