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每周工作3天不再是梦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24 15:54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总有一天,人类无需如此努力地工作。”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人工智能(AI)的帮助下,人们或许一周只需要工作三天。

据美国《商业内幕》23日报道,比尔·盖茨周二现身美国知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特雷弗·诺亚(Trevor Noah)的播客节目,谈及科技对人类的影响。

当诺亚问及“人工智能对人类工作的威胁”时,盖茨表示,人工智能将解放劳动力,从事更具建设性的工作。

“生活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工作。”他称,AI或许无法取代人类,但它可以让人类的工作周缩短至仅3天。

他认为,未来人们可能会生活在一个“机器可以制造所有食物、用品”的社会,人们不必每周工作5天来赚取维持生活所需的薪水。

“如此一来,你就会有很多闲暇时间,你必须弄清楚如何利用它。”他说。

盖茨还强调了政府和企业帮助个人掌握新技能以实现和谐过渡的重要性。他称,如果技术进步以合理的速度进行,政府也以实际行动支持那些需要适应改变的人,那么变革才是积极的。

比尔·盖茨(资料图)

比尔・盖茨一直是AI的支持者。在今年3月一篇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开始”的博客中,盖茨写道,AI的发展与个人电脑、互联网和手机的发明一样重要,它将改变人们工作、学习、旅行,以及相互交流的方式,行业将围绕AI重新定位。

针对外界关于AI技术可能对人类社会造成潜在风险的质疑,盖茨4月曾回应称,暂停AI发展的呼吁解决不了未来的挑战,人们更应该关注如何最大程度上利用好AI,停止发展AI是很难实现的事情。

在其7月份发表的《人工智能的风险真实存在,但也是可控的》一文中,他提到,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对工作的主要影响将是帮助人们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他写道,“我不认为人工智能的影响会像工业革命那样巨大,但它肯定与个人电脑引入时期的影响类似。文字处理应用软件并没有消除办公室工作,但却永远地改变了办公室工作。雇主和员工必须适应,他们也确实做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转变将是一个崎岖的过渡,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够减少对人们生活和生计的干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