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大举投资下,生成式AI每年将为中国释放2万亿美元经济效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1-29 11:3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自去年11月ChatGPT聊天机器人问世以来,它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软件应用程序之一,也掀起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潮。与此同时,中国科技企业也希望在人工智能(AI)前沿科技领域大展拳脚,为此倾注了大量资源。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月29日报道,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日前表示,该机构相信投资行家们正准备在未来十年大举投资,推动中国企业的人工智能发展,每年的款项数额不仅将达到数万亿美元,还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战略驱动力。

麦肯锡的多名高管纷纷认为,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将是中国企业能够脱颖而出的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每年可以在中国进一步释放价值2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业内人士预计,人工智能的发展进步还将对中国的劳动力市场产生深远影响,而在监管以遏制人工智能风险方面,中方也行动迅速。

2023年9月20日,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启幕,参观者体验智能抓取机器人。图自IC Photo

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Joe Ngai)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尤其是在ChatGPT诞生之后。”他补充称,中国企业正在关注人工智能,因为它们正在进入新的领域,希望在不确定的商业环境中赢得竞争优势。

11月27日,他还对媒体表示:“中国企业一直在数据化的环境中有效成长,我们相信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将是中国企业能够脱颖而出的一个领域。”

《南华早报》指出,美国人工智能企业OpenAI去年11月发布了ChatGPT,不仅使之人气飙升,也开启了一场新的人工智能竞赛。

“在传统人工智能和先进分析技术的基础上,生成式人工智能(每年)可以在中国进一步释放价值2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27日,麦肯锡大中华区高级合伙人钟惠馨(Violet Chung)在同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示。

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新报告则具体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为全球经济贡献约7万亿美元的价值,并将人工智能的总体经济效益提高50%左右;中国则有望贡献其中约2万亿美元,将近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

图自麦肯锡网站

这份报告称,到2030年,中国一半以上的工作将实现自动化,到2050年,自动化率将升至90%。“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影响力主要体现在四个领域:研发、软件工程与信息技术、客户业务,以及营销与销售。”

与此同时,《南华早报》注意到并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北京大学教授易纲的观点称,人工智能的发展进步可能对中国劳动力市场产生深远影响。易纲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篇文章中写道:“随着人工智能开始取代人类工人,劳动力供需之间的结构性不匹配可能会在未来持续存在。”

报道称,尽管人工智能在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产业转型方面具有战略意义,但其快速发展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可能存在的风险涉及知识产权、隐私和欺诈等。为此,中国已经在遏制风险方面迅速行动。

今年8月1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个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的规范性政策,也是全球第一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管理办法。

随着ChatGPT的爆火,其背后语言模型——GPT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今年3月15日凌晨,OpenAI正式推出GPT-4。图自IC Photo

不过,《南华早报》也提到,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政府不断扩大人工智能相关芯片等对华出口限制,寻求打压中国企业和科技发展,试图遏制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壮志雄心。

去年10月,美国政府就已实施了一系列人工智能芯片出口限制措施,而今年10月17日,美国商务部又发布了一系列新的芯片出口限制,扩大了对高级人工智能芯片的定义,并对运往40多个国家的芯片产品提出额外的许可要求,以避免转售给中国。

《华尔街日报》提到,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所实施的限制,是拜登政府限制中国获得先进芯片、人工智能工具和其他技术的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美国不断宣称,中国可以利用这些技术来提高其军事和网络战的能力。

然而,美国针对中国的这些打压手段,实际上让全球产业链都受到了巨大伤害,也令行业人士叫苦不迭,比如以英伟达为代表的许多美国企业,都对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持不同看法

10月18日,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商务部发布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最终规则答记者问时指出,美方最终规则在去年10月7日出台的临时规则基础上,进一步加严对人工智能相关芯片、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对华出口限制,并将多家中国实体增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美方不断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实施单边霸凌行径。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半导体产业高度全球化,美方不当管制严重阻碍各国芯片及芯片设备、材料、零部件企业正常经贸往来,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美国半导体企业损失巨大,其他国家半导体企业也受到影响。

美方应尽快取消对华半导体出口管制,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营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与各方一道,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