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宣布普京将出访阿联酋和沙特,美媒:罕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5 20:09

(观察者网讯)“普京罕见出访。”据美国彭博社12月5日报道,顶住美国和欧洲的孤立行为,俄罗斯总统普京计划周三访问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寻求加强与重要伙伴的关系。

周一早些时候,俄罗斯媒体“Life.ru”援引克里姆林宫外交事务顾问尤里·乌沙科夫(Yuri Ushakov)称,普京将会见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援引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访问期间,普京计划讨论石油市场和巴以问题。

此次访问恰逢阿联酋在迪拜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不过普京将在大多数世界领导人离开后抵达。

视频截图

彭博社指出,尽管访问过中国和邻国,但这仍是自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升级以来,普京罕见地出国访问。今年3月,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战争罪对他发出逮捕令,使其出国访问变得更加复杂。俄外交部否认相关指控,称其为谎言。

美媒还评论称,此次访问突显了美欧影响力的局限性,以及美欧以俄乌冲突为由制裁、孤立俄罗斯等行为的局限性。在战况陷入僵局之际,以及在白宫警告如果国会没有新的拨款方案,留给华盛顿继续援助基辅的时间就不多了的情况下,这些局限性显得尤为严峻。

此外,考虑到俄罗斯对能源出口收入的依赖,此次出访也突显了海湾国家对其重要性。沙特、阿联酋和俄罗斯都是石油输出国联盟“欧佩克+”(OPEC+)成员国,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对俄罗斯来说将是关键。周一,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强调了利雅得和莫斯科之间在石油政策上的信任与合作程度。两国之间的关系构成了OPEC+联盟的支柱,它们上周刚刚一致同意扩大减产。

俄罗斯一位中东问题分析人士埃琳娜·苏波尼娜(Elena Suponina)说:“普京感觉更有信心了,这种对外访问的密度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了。对普京来说,无论是在沙特阿拉伯还是在阿联酋,访问的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商讨OPEC、中东冲突和俄罗斯在金砖国家担任主席国的相关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