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外长: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失去巨大信誉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6 21:36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2月6日报道,埃及前外交部长纳比勒·法赫米(Nabil Fahmy)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巴以冲突发生后,美国“正在阿拉伯世界失去巨大的信誉”。他敦促美国认真审视自己的角色,要求每个人都尊重国际法,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

法赫米曾于2013年6月至2014年7月担任埃及外交部长,更早还担任过埃及驻美国(1999-2008)和日本(1997-1999)大使。

埃及前外交部长法赫米/资料图

采访中,法赫米质疑美国在中东乃至更广泛地区中发挥的作用,他表示,目前加沙的冲突应该给华盛顿特区的政界人士敲响警钟。

他告诉CNBC,美国“正在阿拉伯世界失去巨大的信誉”。

“美国需要认真审视自己的角色。如果它想支持基于法治的稳定的世界秩序,就必须要求每个人尊重国际法,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

在提到埃及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发挥的作用时,法赫米说:“我们有共同的边界,我们允许他们(加沙居民)来到埃及的医院,直到他们能够返回自己的家乡。”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此前报道,考虑到拜登政府在巴以冲突中的外交政策,美国摇摆州的一些穆斯林和阿拉伯裔领袖警告拜登,他正在失去当地社区的支持。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创始人兼总裁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认为,在巴以问题上,拜登面临的全球孤立跟当初俄罗斯进攻乌克兰时遇到的一样。

“这表明这场持续的战争将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多大挑战。”布雷默说。

11月4日,美国数万人聚集华盛顿特区举行支持巴勒斯坦游行/视觉中国

白宫发言人在给CNBC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坚称,“以色列有权根据包括国际人道主义法在内的国际法自卫,特别是哈马斯恐怖分子表示,10 月 7 日发生的事情‘还会不断发生’,直到以色列被歼灭。”

声明还称,美国继续“敦促以色列认识到避免伤害平民的重要性,我们正在与该地区的所有合作伙伴合作,向加沙巴勒斯坦平民提供更多生存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一个月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9日披露,拜登政府私下收到了美国驻阿拉伯国家外交官发出的“严厉警告”,这些外交官称,美国对以色列在加沙毁灭性致命军事行动的大力支持,“正让我们失去一代阿拉伯民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还引述美国多名前任和现任政府高级官员的话称,随着加沙地带人道主义危机的急剧恶化,以色列发起的军事行动备受指责。拜登政府官员们开始担心,与以色列的密切合作将导致美国在国际舞台上被“完全孤立”,甚至美方可能还要为以色列军方的一切行动“背锅”,但目前没有一个“明显方案”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就在美政府中东政策遭受广泛抨击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本周开启了对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访问行程,寻求加强与重要伙伴的关系。美媒评论称,此次访问突显了美欧影响力的局限性,以及美欧以俄乌冲突为由制裁、孤立俄罗斯等行为的局限性。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6日消息,普京当天与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会谈时表示,俄罗斯与阿联酋的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