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内部市场专员:欧盟达成“历史性AI立法”,成首个制定AI明确使用规则的大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9 08:4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12月8日报道,欧盟已就监管人工智能(AI)的“里程碑式立法条款”达成一致,并推动制定全球对于人工智能发展最严格的限制制度。

当天,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X平台(原推特平台)上发文证实,这一协议已经达成。他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并写道:“欧洲成为第一个为人工智能的使用制定明确规则的大陆。《人工智能法案》(The AIAct)不仅仅是一本规则手册——它是欧盟初创企业和研究人员引领全球人工智能竞赛的跳板。”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X平台发文截图

据报道,在达成这项协议之前,欧盟成员国和政界人士就限制人工智能的方式进行了多年的讨论,以使人类的利益成为立法的核心。而在当地时间12月6开启“马拉松式讨论”之后,中间过程几经曲折,协议最终达成。

在提案提交给欧盟各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之前,欧洲议会的议员们花了数年时间争论他们的立场。在最终文本成为法律之前,成员国、政界人士和欧盟委员会这三方,都必须完全达成一致。

去年11月,在微软数十亿美元的支持下,OpenAI发布了ChatGPT聊天机器人,掀起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热潮,也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软件应用程序之一。这项技术的迅速发展,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

经过大量数据训练,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创造出全新的类人类的内容,帮助用户撰写学期论文、完成科学作业,甚至创作完整的小说。ChatGPT一经推出,监管机构也争相反应:欧盟着手修订《人工智能法案》,美国也启动了人工智能监管工作。

今年8月1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个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业的规范性政策,也是全球第一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管理办法。

随着ChatGPT的爆火,其背后语言模型——GPT也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今年3月15日凌晨,OpenAI正式推出GPT-4。图自IC Photo

不过,《金融时报》也称,部分欧洲企业担心,对人工智能这项技术的过度限制或将阻碍创新。去年6月,空中客车(Airbus)和西门子(Siemens)等数十家欧洲大型企业表示,这些规定看起来过于严苛,不利于培育创新和帮助本土产业。

上个月,英国主办了首届全球人工智能峰会,多国广泛承诺共同努力,应对先进人工智能带来的生存风险。那次活动,也吸引了当时还是OpenAI首席执行官的萨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等科技行业领军人物,而阿尔特曼此前一直批评欧盟监管人工智能的计划。

事实上,近期OpenAI内部也发生了一出不停反转的“宫斗剧”,阿尔特曼先遭解雇,后又重返OpenAI。

路透社当地时间11月23日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报道称,此前有几名研究人员曾致信董事会,警告称一项强大的人工智能成果(名为“Q*”)可能会威胁到人类。消息人士称,这封此前未被报道的信函和其中提到的人工智能算法,是董事会解雇阿尔特曼的“关键导火索”,这封信让董事会产生了担忧,并对阿尔特曼产生了诸多不满,并最终解雇了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