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愿和中国开展各领域合作,包括军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09 18:47

(观察者网讯)据“今日俄罗斯”12月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表示,俄罗斯愿和中国在各个领域合作,不存在任何限制,包括军事技术领域。

7日,普京在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Bank)的“俄罗斯在呼唤!”投资论坛上向一位中国企业家表示,俄罗斯目前与中国的关系使两国科技领域全方位合作成为可能,包括其军事应用。

据报道,有中国企业家提到美国频繁使用制裁手段,禁止向一些国家出口某些技术,迫使后者“重新发明自行车”,而普京正是在回答这一提问时做出了上述表态。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第14届“俄罗斯在呼唤”投资论坛上致辞。图自IC Photo

他表示,“无论人们多么努力地保守黑火药的秘密,它都成了全人类所知道的东西,不管是好是坏。”

普京还谈到,冷战期间也是如此,当时美国及其盟友通过“多边出口管制统筹委员会”严格管控贸易,试图阻止苏联发展,但苏联仍设法实现了自己的关键目标。

他说,华盛顿目前的政策意在保持其主导地位,但“如果我们全面行动,相互支持和帮助,那么任何人试图保持其优势而施加的限制,都无法阻挡我们。”

普京保证,特指到中国,俄罗斯愿意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我们没有限制,包括军事领域。在安全方面,我们正在脱离传统的‘买卖’关系。我们考虑的是未来,是技术。”

与此同时,据塔斯社12月8日报道,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祖国英雄日”纪念仪式结束后,普京表态将参加2024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

一名与会者表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人民委员会主席阿尔乔姆·佐加(Artem Zhoga)向普京提出了相应请求,普京表示同意。

普京作为俄罗斯总统的现任任期将于2024年5月7日结束。俄罗斯下届总统选举定于2024年3月17日举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