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反犹”风波,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宣布“自愿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0 08:5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2月9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Liz Magill)宣布辞职。

本周早些时候,马吉尔和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校长出席“高校反犹”听证会,在接受美政客质询时,双方火药味十足。8日,超70名美国两党议员发出联名信,要求这三大美国名校立即罢免学校校长,理由是他们对校长们在听证会上的证词感到不满。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马吉尔是美国首个因“反犹争议”辞职的高校校长。宾大董事会主席称,马吉尔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因为数个月的外部攻击而“疲惫不堪”。

左起:哈佛校长盖伊、麻省理工校长科恩布鲁特、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

在9日一份声明中,马吉尔自愿辞去校长职务。她表示:“我很荣幸能够担任这所杰出学府的校长。我很荣幸能与我们的教职员工、学生、员工、校友和社区成员一起推进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重要使命。”

在宾大任命新的校长前,马吉尔将继续担任临时校长,并担任宾大凯里法学院终身教授。

宾大董事会主席科特·博克(Scott Bok)发布声明称:“我代表整个宾夕法尼亚大学,感谢马吉尔作为校长为大学做出的贡献,并祝她一切顺利。在接受国会长达5个小时的激烈质询后,麦吉尔犯了一个非常不幸的错误——与坐在她身边的两位大学校长一样。在那之后,很明显,她的职位已经站不住脚了,她和我都决定是时候让她离开了。”博克同日也宣布辞职。

同时,博克表示,马吉尔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一个有才华的领导者”,“没有丝毫的反犹主义”。他指出,马吉尔已经“因为数个月的、无情的外部攻击而疲惫不堪”。

宾大董事会主席发布声明,宣布马吉尔自愿辞职。图自社交媒体

Politico报道称,上述声明所提马吉尔犯下的“错误”,指的是当地时间5日听证会期间的一个问答。

当时,美国纽约州共和党议员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质问三名校长,是否会处分在抗议中发表“仇恨言论”的学生。马吉尔回答说:“只有当言论转变成了行为,具有针对性、严重性和普遍性,那就构成了骚扰。”其他两名校长也做出相似回答。

校长们的表态引起议员们的不满,这段视频片段也在社交媒体疯狂传播。12月8日,超70名美国两党议员发出联名信,要求三大高校董事会立即罢免学校校长。

CNN称,美国犹太社区的商界领袖、高校捐赠者也纷纷要求马吉尔辞职。华尔街巨头、高校捐赠者史蒂文斯(Ross Stevens)威胁称,如果马吉尔不离开,他将取消一份目前价值约 1 亿美元的巨额捐赠

Politico和CNN指出,马吉尔的辞职“令人震惊”,她是美国首个因“反犹争议”辞职的高校校长。

而在5日听证会上激烈质询校长们的共和党议员斯蒂芬尼克并不满足,继续将矛头对向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校长。9日晚些时候,她在推特发文称,马吉尔“被迫辞职”只是解决美国高校校园“反犹太主义”的开始,“一个辞职了,还有两个”。

推文截图

在美国顶尖高校校长成为犹太社区“众矢之的”之际,巴以冲突继续撕裂全美高校。

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全美各地大学校园紧张局势加剧,相继爆发了数百起抗议活动,其中一些甚至演变为暴力。《华尔街日报》日前发文指出,美国年轻一代群体的政治觉醒正加剧着校园动荡,他们倾向于将冲突看作被压迫者对压迫者的反抗,这与美国年长者存在明显不同,席卷全美大学校园的亲巴勒斯坦抗议浪潮令年长者们震惊不已,暴露出美国社会正在形成的代际鸿沟。

皮尤研究中心去年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18至29岁的美国年轻人中,有近一半的人支持社会主义,多过那些支持市场经济的人,许多人将他们面临的复杂灾难归咎于市场经济。

俄勒冈大学24岁的学生诺亚·汤普森认为,最富裕的群体掌握了国家太多财富,资本主义倾向于帮助富人和剥削穷人。他说,他对向以色列出售武器的战争奸商感到不安,因为以色列随后会用这些武器杀害儿童。汤普森还帮助组织了一场要求以色列停火的抗议活动。

“似乎总是有足够的钱和炸弹用于战争,用于海外干预,但从来没有足够的钱用于教育,用于医疗保健,用于为我们现在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安全的社会。”汤普森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