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长深陷“反犹”风波被要求下台,超500名教职工声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1 21:01

(观察者网讯)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宣布辞职后,美国民众的注意力转向了同样深陷“反犹”风波的哈佛大学校长克劳丁·盖伊(Claudine Gay)。

据半岛电视台12月11日报道,随着针对盖伊的火力持续,哈佛大学500多名教职员工联名签署一份请愿信,声援他们的校长。

此前,盖伊因在美国国会关于反犹主义抬头的听证会上的回答引部分美国议员不满,被要求下台。

哈佛大学校长克劳丁·盖伊(图源: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

这份由超过500名教职员工签署的请愿信警告称,屈服于政治压力解雇哈佛大学校长盖伊将“与哈佛大学对学术自由的承诺相矛盾”,并呼吁该校管理者“捍卫哈佛大学的独立性”。

“如果我们让外部力量左右我们多元化社区中自由探究文化的形态,那么捍卫这种文化的关键工作就无法进行下去。”请愿信写道。

此事由《波士顿环球报》率先报道,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封信于当地时间12月10日递交给哈佛理事会(Harvard Corporation)。该理事会由13名成员组成,有权罢免校长。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后,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袭击引发的反弹越来越强烈,全美多所大学爆发抗议活动,其中一些抗议甚至演变为暴力活动,这导致部分美国大学因未能采取足够措施保护犹太社群而受到批评。

上周(当地时间12月5日),哈佛大学校长盖伊、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和麻省理工学院校长科恩布鲁特出席了美国众议院教育和劳动力委员会就反犹太主义问题举行的听证会。

左起:哈佛校长盖伊、麻省理工校长科恩布鲁特、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

听证会上,美国纽约州共和党议员埃利斯·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质问哈佛校长盖伊,是否会处分在抗议中发表“仇恨言论”的学生。但盖伊两次以“我校恪守言论自由的承诺”作答,引起质问者不满。

“我们不会因为个人的政治观点或言论而惩罚他们,但当这类言论……变成欺凌、骚扰和恐吓行为时,我们就会采取行动。”盖伊说。

报道称,由于盖伊和另外两位大学校长在相关问题上多次未能给出明确的“是”或“否”答案,而是称此类行为是否违反大学政策将取决于具体情况,三人遭到了部分政界人士、大学捐赠者猛烈的抨击。

整个听证会持续了约6个小时,但在盖伊的证词说完后,众议员斯蒂芬尼克与盖伊这段90秒的一问一答在社交媒体上疯传,随后从白宫到哈佛大学犹太中心,铺天盖地的批评指向盖伊。

资料图:美国纽约州共和党议员埃利斯·斯蒂芬尼克在发言。(图源: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

当地时间12月6日,盖伊通过哈佛大学官方账号发表声明,试图澄清自己的回答,称有些人把言论自由的权利与哈佛将宽恕鼓吹针对犹太学生的暴力行为混为一谈,哈佛不会容忍鼓吹针对犹太社区或任何宗教或种族群体实施暴力或种族灭绝的行为,威胁犹太学生的人将被追究责任。

当地时间12月7日,盖伊在接受哈佛大学校报采访时为卷入“一场关于政策和程序的广泛而激烈的交流”而道歉,称“措辞很关键”,“当语言放大痛苦和悲伤时,我不知道你除了后悔还能有什么感觉”。

盖伊称,自己原本试图利用作证的机会强调哈佛大学正在努力打击反犹太主义。

但影响还在持续。当地时间12月8日,超过70名美国两党议员发出联名信,要求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董事会立即罢免校长。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9日宣布辞职。宾大董事会主席称,马吉尔受到了不公正对待,因为数月的外部攻击而“疲惫不堪”。

而在听证会上激烈质询校长们的斯蒂芬尼克并不满足,继续向另外两位校长施压。9日晚些时候,她在推特发文称,马吉尔“被迫辞职”只是解决美国高校校园“反犹太主义”的开始,“一个下台了,还有两个”。

目前,哈佛大学暂未回应“撤换校长”的要求;麻省理工学院董事会则表示,对该校校长给予“全力和毫无保留的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