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校长陷“反犹”风波,哈佛理事会力挺:支持留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3 10:33

(观察者网讯)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纽约时报》12月12日报道,在经过一整天的讨论后,作为哈佛大学管理机构的哈佛理事会于当地时间11日深夜决定,支持盖伊(Claudine Gay)继续担任该校校长。在12日上午发布的声明中,哈佛理事会将盖伊称作“帮助社区愈合创伤的合适领导人”。

盖伊同宾夕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校长上周出席国会听证会,证词引起大批美政客不满,深陷“反犹”风波。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已经宣布辞职。日前,超700多名哈佛教职工签署联名信,声援盖伊。

左起:哈佛校长盖伊、麻省理工校长科恩布鲁特、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

在致全校师生的公开声明中,哈佛理事会重申了对于盖伊的支持,将盖伊称作“帮助我们的社区愈合创伤,并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非常严重社会问题的合适领导人”。

“在这个动荡和困难的时刻,我们一致支持盖伊校长,”哈佛理事会强调“开放言论和学术自由”,并指出,“针对学生的暴力行为和破坏课堂体验的呼声是不会被容忍的”。声明同时批评了盖伊对本轮巴以冲突的最初表态,认为应对哈马斯做出“立即、直接和明确的谴责”。

此外,声明提及了盖伊所陷的“剽窃风波”,称“发现没有”盖伊存在违反哈佛研究不当行为标准的行为,但指出,盖伊校长主动要求对两篇争议文章的内容进行更改。

哈佛理事会声明截图

随后,盖伊的批评者对哈佛理事会的决定表达了不满。曾在听证会上对盖伊提出尖锐质问的美国纽约州共和党议员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称,“这是哈佛领导层和最高等教育领导层的道德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哈佛校友兼捐赠者、华尔街亿万富翁阿克曼(William a . Ackman)在推特连续发声,反对盖伊留任。他12日转发了一则推文,称“这是针对哈佛现状做出的最直接的观点之一”。该推文写道,“让盖伊留任意味着纵容反犹太主义、种族主义和剽窃”,同时指控哈佛不再是一个精英机构。

阿克曼推文截图

同时,哈佛校园中的巴勒斯坦支持者赞扬了理事会的决定,但表示更深层次的问题仍然存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教授穆罕默德(Khalil Gibran Muhammad)指出,他认为,“这份声明需要谴责对于伊斯兰教的仇视,并拒绝任何认为‘讲授种族主义类似于宣扬反犹主义’的观点”。

《纽约时报》在报道提及,盖伊自今年7月起担任哈佛大学首位非裔校长。在10月7日本轮巴以冲突发生后,盖伊被认为没有充分谴责哈马斯,因此饱受批评。

当地时间12月5日,盖伊同宾夕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校长席“高校反犹”听证会。期间,共和党议员斯蒂芬尼克质问三名校长,是否会处分在抗议中发表“仇恨言论”的学生。盖伊回答:“有可能,但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其他两名校长也做出相似回答。

校长们的表态引起议员的不满,这段视频片段也在社交媒体疯狂传播。12月8日,超70名美国两党议员发出联名信,要求三大高校解雇校长。宾夕法尼亚大学校长马吉尔(Liz Magill)9日宣布辞职,成为美国首个因“反犹争议”辞职的高校校长。对此,共和党议员斯蒂芬尼克用一句“一个走了,还有两个”予以回应。

然而,随着针对盖伊的火力持续,哈佛越来越多的教职工公开力挺盖伊。

日前,1000多名非裔哈佛校友在一封公开信中为盖伊辩护,认为当前对于盖伊的攻击“带有政治动机”,而盖伊“打击反犹太主义、伊斯兰恐惧症和种族主义的承诺从未动摇”。

另据哈佛校报《哈佛深红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1日,大批哈佛教职员工联名签署一份请愿信,公开声援盖伊。公开信警告称,屈服于政治压力解雇盖伊将“与哈佛大学对学术自由的承诺相矛盾”,并呼吁该校管理者“捍卫哈佛大学的独立性”。目前,已有超700人签署请愿信。

CNN还提到,包括著名经济学家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内的五位哈佛在世前校长13日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写道:“作为哈佛大学的前校长,我们强烈支持盖伊带领哈佛走向未来。在哈佛大学面临高等教育和更广阔世界的挑战之际,我们期待着以任何方式支持盖伊校长。”

哈佛五位前校长发布联合声明,推文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