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哈中两国将开通河流船舶运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4 10:35

据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官微,哈萨克斯坦交通部部长马拉特·卡拉巴耶夫12日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东哈萨克斯坦州塔尔巴哈泰县将建设从中国经额尔齐斯河入境哈萨克斯坦的船舶港口。

他表示,项目旨在扩大额尔齐斯河跨境河流的过境潜力,“这将使我们能够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开通新的运输路线。为推动该运输线的发展,计划在塞梅市附近建设新的航运港口”。

图左下方红线圈处区域为哈萨克斯坦塔尔巴哈泰县,图片来源:谷歌地球

卡拉巴耶夫还表示,计划修建通往麦卡普恰盖过境点的铁路。他说:“将在图赫勒乡新建码头,并修建总长达99公里的图赫勒-麦卡普恰盖铁路线。运输量预计达200-250万吨。”

哈萨克斯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与我国有5个陆上口岸,分别是吉木乃口岸、巴克图口岸、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都拉塔口岸。此外,由于哈萨克斯坦西邻里海联通高加索地区,中哈合作建设的跨里海航线已经作为中欧班列南线通道的一部分投入运营。

该线路采用“国际铁路+水运”的多式联运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中欧班列沿线的货运能力,包括中国远洋运输(COSCO)在内的中国公司在阿克套和库雷克港口为这条线路提供服务。

哈萨克斯坦此次宣布建设的跨境水上货运航线将成为首条跨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陆地边界的水上货运通道。

淡蓝色为额尔齐斯河河道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唐晓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