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法国总统中止与俄对话,马克龙:我电话号码没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6 13:49

(观察者网讯)据法国《世界报》、美联社等16日报道,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法国中止与俄对话”的说法,当地时间周五,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期间举行记者会时回应称,如果有助于在俄乌之间建立长久的和平,只要俄方主动联络他,自己仍愿意与普京进行对话。

“我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立场,我没有更换电话号码。”马克龙说。

当地时间12月15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马克龙在峰会结束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图自视觉中国

据塔斯社等俄媒报道,俄总统普京在14日举行的年度记者会回答一名法媒记者关于俄法关系的问题。普京称,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有过良好的工作关系,俄方也愿意继续与法方接触,但从某个时候起,马克龙本人中止了这种关系,与俄方断绝了联系。

他强调,“不是我们,也不是我,而是他这么做的。如果(法方对交流)有兴趣,那我们准备好会晤,没有兴趣的话我们也无所谓,我们并不害怕进行接触,仅此而已”。

美国“政客”新闻网还提到,普京在这场活动上评价欧洲领导人时,只对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赞赏,“其他人都依赖着大哥哥(美国)。”

当地时间12月14日,普京在莫斯科举行年度记者会,并与俄民众直播连线 图自视觉中国

15日,马克龙在记者会上谈及乌克兰问题,对此回应称,只要俄罗斯领导人主动与他接触,他仍然愿意对话。若是有助于俄乌之间建立长期和平,他会考虑与普京举行会谈。

“我没有单方面发动战争,也没有破坏我认同的协议。决定在乌克兰北部犯下‘战争罪行’从而导致商议几乎不可能进行下去的也不是法国。”马克龙说,“我们必须严肃对待,所以我的立场很简单。我没有换(电话)号码。”

他还补充称,如果普京表现出想要启动对话以建立持久和平的意愿,尊重国际法,尊重乌克兰的利益和主权,法国准备提供帮助,“(那个时候,)我会接听电话的。”

美联社指出,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是少数主张和保持和普京对话的西方领导人。即使是在去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之后,马克龙仍坚持与普京多次通话联系,寻求充当俄乌调解人,还曾因呼吁不要“羞辱”俄罗斯激怒乌克兰。

2022年2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莫斯科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 图自视觉中国

去年6月,马克龙接受采访时透露,光是这半年,他大概和普京就乌克兰局势已累计通话约100个小时。他还表示,他从未隐瞒自己与普京通话这件事,而且他是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请求与普京保持联系的。

然而据俄媒统计,普京和马克龙之间的最后一次被报道进行通话是在2022年9月11日,此后马克龙开始呼吁普京停止俄乌冲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在今年1月初提到,普京和马克龙的对话“暂停”了,但未提及具体原因。

对于是否断绝与普京的联系,马克龙此后也多次回应表示,如果普京打电话给他并提出有关乌克兰冲突的任何建议,他将与其交谈,他同时强调自己“没有理由先给普京打电话”。他计划在“合适时机”再次与普京交谈,“在会谈有用的时候”。

《世界报》早前报道还曾提到,鉴于马克龙在俄乌开战后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给各国领导人打电话”,乌克兰和俄罗斯几乎同时出现了一个含义大致相同的词——“马克龙化”(macroner),它被用来形容“为担心某种情况而费尽口舌,但什么也不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