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提“与中国竞争”敦促硅谷提高制造力,科企:没订单凭什么照做?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7 15:14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彭博社12月1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近日率团前往加州,与无人机制造商等企业的负责人会面,兜售“与中国竞争”计划,传达提高制造能力的需求,但科技企业的掌门人却对五角大楼官员的官僚作风嗤之以鼻。

年仅23岁的亿万富翁、西雅图科技公司BRINC Drones创始人布拉克·雷斯尼克(Blake Resnick)在会后直言:“军方一直在谈论他们对提高制造力的需求,但他们并未下单。”

“这部分让我对整个情况感到抓狂,”雷斯尼克质问,“我凭什么要花费上千万、上亿美元去建造工厂,然后(因为没订单)啥也不生产?”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7月25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白宫南法院礼堂,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参加会议。(图源:视觉中国)

彭博社称,多年来,希克斯和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一直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但迄今为止收效甚微,一个原因就是五角大楼的花钱方式。

当地时间12月13日,在参观完位于加州小城帕洛阿托的初创公司后,希克斯承认,美国国防部两年的拨款周期对初创公司来说是一个挑战,因为后者一般筹资周期较短。

今年8月,希克斯提出了一项名为“复制者”(Replicator)的计划,宣称将利用技术创新来对抗中国在军事人员和装备上的“规模数量优势”。该计划旨在刺激军用低成本无人机的大规模生产,希望在两年内部署数千架无人机。美国“政客新闻网”称,这项计划“雄心勃勃”,五角大楼是在下一个巨大的“赌注”,此举也正值美国希望在“印太地区”发挥创造性来遏制中国。

彭博社指出,当希克斯及五角大楼其他官员推动这项计划时,拨款时间长是她必须解决的障碍之一。

希克斯在结束与科技公司高管的会面后谈到无人机行业时称,无人机市场的发展可能在十年前就超越了美国的制造水平,“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拿出激励措施。”

而每每兜售相关计划,五角大楼都要搬出中国。报道称,希克斯此次硅谷之行展现了五角大楼多年来的努力方向,即推动美国军方借力科技创新提高竞争力。官员们宣称,对于美国与中国竞争的能力来说,这一努力至关重要。

“我们认为,美国在创新方面具有相对优势,我们有机会充分利用这一点。”希克斯补充称,美国军方与科技公司的联系比5年前更为紧密。

“我们看到了一些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希克斯在参观完初创公司后说,但如果不能将这些创新成果为美军所用,“那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大问题。”

但彭博社描述了这样一幕:在无人机制造商Skydio公司,工程师们穿着T恤和人字拖介绍该公司的国防合同,另一边,希克斯和身穿军装的同事们听讲。报道称,五角大楼和硅谷企业之间的文化差异带来了障碍。

希克斯承认,这些差异在采购过程中反映了出来,并将此形容为“文化和结构性问题”,比如科技公司认为五角大楼的合同官员“过于规避风险”。

相比之下,传统的国防合同承包商里有很多五角大楼前雇员,这些人带来了熟悉感,这是更具创造性思维的硅谷企业家们身上没有的。

希克斯认为,强有力的合同有助于保护美国纳税人免受企业家“个人倾向”的影响。不过,彭博社称,企业家的政治观点可能更难把握,比如埃隆·马斯克。SpaceX拿下了美国国防部许多合同,但马斯克最近因发布支持“反犹太主义”帖子而陷入争议。他后来为此道歉,还抨击了因此离开的广告商,称“如果有人想用广告或金钱来威胁我,那就滚蛋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占美国可自由支配开支一半以上的美国国防部,在钱花到哪去了方面一直备受质疑。今年,美国国防部已连续第六年未能通过年度审计。当地时间11月16日,美国国防部首席财务官迈克·麦考德(Mike McCord)称,五角大楼正努力进行“审计改善”,并取得了一些“渐进式进展”,但完全达成目标还需数年时间。

美媒指出,五角大楼目前拥有3.8万亿美元的资产和4万亿美元的负债,审计人员发现其一半资产无法入账。事实上,五角大楼长期以来存在报销款项违规、报销金额超标等问题,美国国会也对五角大楼存在的欺诈、浪费和滥用行为一再表示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