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谈美国对华芯片出口管制:限制之下,中国仍有创新

来源:观察者网

2023-12-19 17:42

(观察者网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19日报道,谷歌大脑深度学习项目创始人兼前负责人、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表示,尽管美国出台了对华芯片出口管制,但他仍看到中国科技企业“通过创新完成了一些事情”。

根据《金融时报》发布的采访实录,吴恩达日前接受该报专访谈及美国对华芯片出口限制。当被问及这是否会制约中国公司发展人工智能(AI)技术以及对美方做法的看法时,吴恩达语焉不详地表示,美方管制定会对中国AI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但最终结果还有待观察。

“我在中国看到了很多在无法使用最先进的英伟达和AMD芯片的情况下完成工作的创新——使用低功耗芯片在大型语言模型(LLM)上进行推理的创新做法。”在他看来,当前美方管制措施并未完全起效,“中国的公司有时会试图在海外寻找他们的计算设备,因此一切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记者随即追问美国是否“应该”继续阻碍中国AI发展,吴恩达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他对此的感情“非常错综复杂”,自己也并非地缘政治专家。

但他提到,有一点是很清楚的,那就是美国正在试图规范基础AI模型,有一帮担心美国竞争对手国家会获取开源软件的说客正为了自己的利益,试图影响白宫潜在的行政命令等,而这是一个“错误”。他表示,就自己所熟悉的软件领域而言,美国此举只会“损人不利己”。

“听起来你认为中国公司可以找到绕过这些芯片限制的方法。”记者说。对此,吴恩达再次直言:“尽管存在芯片(出口)限制,我还是看到(中国企业)通过创新完成了一些事情,是的。”

2018年9月17日,上海,Landing AI创始人及CEO吴恩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吴恩达还在采访中花了大篇幅谈了自己对AI监管的看法,批评美国让相关企业“自愿承诺”采取措施管理AI技术开发风险的做法是失败的,并认为不少声音正出于“重大的经济动机”煽动恐惧、向华盛顿吹风,最终可能影响AI技术发展,导致社会倒退。

今年10月末,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首份关于AI的行政命令,要求国内最强AI系统的研发人员需与政府分享其安全测试结果及其他关键信息,旨在加强政府对AI的监管。此前的7月和9月,白宫也先后两次获得共计15家AI相关企业有关负责任开发AI的自愿承诺。

吴恩达称,这纸行政令是美国迈出的“危险一步”,或为AI发展设置额外障碍,并走上“扼杀创新和制定非常反竞争的法规的道路”。他强调,他并不主张政府对AI放手不管,反而希望政府亲自制定良好的监管规定,但在糟糕监管和没有监管之间,他宁愿支持没有监管。

“不幸的是,包括一些大公司在内的巨大势力,我认为它们过度夸大了AI风险。坦率地说,大公司们宁愿不与开源AI模型竞争。”吴恩达不点名地说,这些大公司的解决办法就是炒作恐惧,然后试图制定法规来减缓创新和开源。“我认为有一些人是真诚的——虽然是错误的,但也是真诚的——但除此之外,一方或多方都有很大的经济动机来炒作恐惧。”

目前,为ChatGPT等生成式AI服务提供动力的大多数AI模型,包括OpenAI、谷歌和微软的项目,都是由公司紧密拥有和持有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AI项目是完全开源的,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访问其代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

今年47岁的吴恩达是美籍华人,当前身份是AI教育公司DeepLearning.AI的创始人,工业AI平台公司Landing AI的创始人兼CEO ,在线学习供应商Coursera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恩达曾与谷歌合作研究深度学习,是谷歌大脑深度学习项目的创始人和负责人,也被外界誉为“谷歌大脑之父”。2014年,吴恩达加入百度成为AI部门的负责人,于2017年离开。

作为AI领域最权威的专家之一,吴恩达一直主张在充分承认并认识到AI道德风险的同时,最大限度拥抱AI技术的潜力,构建一个AI驱动的社会,改善每一个人的生活。他认为AI将是新时代的电力,在未来将成为许多解决方案的关键部分,因此要让AI技术发展走得尽可能快而非更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