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禁令遭法院挡下,美国蒙大拿州提出上诉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3 16:44

(观察者网讯)对社交媒体TikTok开出“全美第一枪”的蒙大拿州的全州禁用法案去年11月因违宪被地方法院拦下后,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月2日报道,蒙大拿州政府当天宣布正式对这项裁决提出上诉。

报道称,蒙大拿州总检察长奥斯汀·克努森(Austin Knudsen)2日提交了一份通知,表示该州将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就蒙大拿地区联邦地区法院米苏拉分院11月针对其法案发出的初步禁止令提起上诉。

去年5月17日,蒙大拿州州长正式签署禁止在该州区域内下载TikTok软件的禁令,并计划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居住在该州的5名TikTok内容创作者同日便发起诉讼反击,TikTok公司也于5月22日提起诉讼。

据报道,这两起诉讼都提交到了蒙大拿地区联邦地区法院米苏拉分院。去年11月30日,联邦法官唐纳德·莫洛伊裁定,该禁令“超越了国家权力,侵犯了用户的宪法权利”,在关于本案的最终裁决结果出台前,相关法令不得生效。

当地时间2023年3月22日,美国华盛顿特区,TikTok博主聚集在国会大厦外举行抗议可能的禁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共和党籍蒙大拿州州长格雷格·詹福尔特声称,TikTok禁令是“为了保护蒙大拿州人的个人资料不被中国政府窃取”。TikTok对此予以否认。TikTok在法庭文件中表示,该公司“没有也不会与中国政府分享美国用户数据,并已采取实质性措施保护TikTok用户的隐私和安全”、

在一份长达48页的意见中,莫洛伊表示,从目前的记录来看,该禁令明显不是为了保护蒙大拿州的消费者,而是针对外国政府。根据TikTok方面的说法,该应用在美国拥有逾1.5亿用户,超过三分之一的蒙大拿州居民在使用该应用。

莫洛伊认为,TikTok提出的众多主张都有道理,包括该法律将对公司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以及TikTok已围绕这些问题制定了多项保障措施,以保护用户数据。“在禁止TikTok的过程中,(蒙大拿州)立法机关既损害了用户的第一修正案权利,又切断了许多人赖以生存的收入来源。因此,原告已经确定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的可能性。”

近年来,美国政府和政客不断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打压TikTok。路透社指出,尽管美国政府和许多州都禁止在公务装置上使用TikTok,但寻求在全州范围内禁用TikTok的蒙大拿州还是第一个。此外,美国国会中部分人士试图禁用TikTok,或赋予拜登政府限制或禁止外资应用程序的权力,但这样的努力目前未见进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