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挪威能源巨头“临时跑路”,外媒:拜登风电计划再受挫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5 20:19

(观察者网讯)“这份合同是美国新兴的海上风电行业陷入困境的最新证据,拜登政府和几个沿海州的野心受挫。”综合英国《金融时报》、路透社1月4日报道,随着成本上升,英国石油公司(BP)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放弃了纽约州的海上风电合同。

据报道,这两家欧洲能源巨头以通胀加剧、借贷成本上升以及供应链问题为由,终止了从其拟建的Empire Wind 2海上风力发电厂向纽约州出售电力的协议。

美国研究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总经理福克斯(Timothy Fox)指出,事实上,自从项目开发商在2023年6月明确表示不会根据现有合同继续推进以来,Empire Wind 2就一直处于“风险之中”。

图自Equinor

3日,Equino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份合同反映了全行业经济形势的变化,它重新定位了一个已然成熟的项目,以继续开发和期待新的出售机会。”路透社称,Equinor显然指的是去年11月纽约州新发起的一项海上风电招标。这项招标允许公司退出旧合同,然后以更高的价格重新提交项目。

纽约州的气候法案要求,到2030年,州内70%的电力需来自可再生能源。作为计划的一部分,纽约州与BP、Equinor公司签订合同,在纽约长岛以南约15英里处开发Empire Wind风电项目。两家公司早些时候曾请求纽约州公用事业监管机构,提出希望重新谈判,称它们受到了乌克兰战争和新冠疫情引发的通胀、供应链瓶颈、加息和许可证延迟等“不可预见的经济影响”,进而改变了项目的“融资吸引力”。

而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企业提出的请求将导致Empire Wind 2的电力执行价提高三分之二,达到177.84美元/兆瓦时。监管机构在去年10月拒绝了它们的请求。

但纽约州另一家能源机构在去年11月宣布了一项新的招标程序,并表示将向“所有项目开发商”开放,“包括此前向纽约州公共服务委员会申请财政救济的那些开发商”。新招标的投标截止日期为1月25日,中标者将于下月宣布。

Empire Wind 2项目装机容量达1260兆瓦,1兆瓦的海上风力可以为大约500个美国家庭供电。Equinor发言人拒绝就其投标策略发表评论,但表示正在“仔细评估”招标,并称“受到了纽约州对海上风电承诺的鼓舞”。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时报》对此评论称,这份合同是美国新兴的海上风电行业陷入困境的最新证据。在成本、利率上升和供应中断的综合影响下,美国许多海上风电项目遇阻,拜登政府和几个沿海州对清洁能源技术的野心也因此受挫。

报道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和包括纽约州在内的几个州对海上风电行业寄予众望,试图借此实现电力系统脱碳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但在2023年进展缓慢。

随着通胀飙升、利率上调和供应链问题增加了项目成本,包括全球最大海上风电运营商丹麦沃旭能源(Orsted)、BP和Equinor在内,此前有多家开发商威胁要取消2019年和2021年——也就是在美联储2022年3月开始加息之前签订的合同。

此后,海上开发商接连取消了在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和新泽西州的电力销售合同,坦白称原因是“宏观经济因素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巨大变化”,项目已“无法融资”,并威胁要取消在其他州的协议。报道称,BP和Equinor此次终止电力出售协议,正是美国国内最新一个因行业经济形势恶化而“脱轨”的项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