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街头流浪男子是复旦校友!曾月薪10万美元…他有回国意愿

来源:上观新闻

2024-01-06 09:35

日前,一位中国博主在美国街头看到一位邋遢流浪汉貌似中国人,就走过去聊起来,得知他是复旦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后来到美国又读到博士后,但已经在美国街头流浪16年。

这段视频后来发布在社交媒体,这位流浪汉被当年的同学和熟人认出,确认他所言非虚。

“流浪博士”在视频中回忆了自己的“流浪故事”,他提到,自己在2007年时“从唐人街到达布碌仑,目前已经16年了,16年一直居无定所,流浪漂泊”。与此同时,他也自曝存在精神问题,“我被孤独幻想迷糊住了,我现在都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啊,(脑子里充满了)幻觉、幻想”。

应博主要求,“流浪博士”介绍自己英文名为Eason,到美国已30余年,16年间只回中国1次。“我在美国错失了很多机会,因此我现在的生活依然很艰辛,原因是我太不现实了”。当被问及个人情况时,他表示,已与妻子离婚,“最近没有见面”。

据海外华人新闻网站《LaiTimes》报道,这名男子姓孙(音),今年54岁,他说自己之前一直在网吧过夜,现在晚上都没有地方睡觉,尤其是冬天更难,只能在地铁站过夜,有的地铁站还有暖气和凳子。

1969年,他出生在江苏美丽的小城江阴,是复旦大学物理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后选择赴美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并获得了物理学硕士和博士。他在做研究员时,攻读了计算机专业,并在华尔街做了两年程序员,月薪超过10万美元。他获得了绿卡,后来成为美国公民。

孙某说,上世纪90年代,他在纽约遇到一名中国女子,还带着一个女儿,这名女子对他很好,慢慢地产生了感情,然后他们结婚了。没想到,这名女子通过结婚拿到美国绿卡后,就和他离婚了。他因此受到沉重的打击,工作、生活都无法正常进行,人际关系也出了问题。“我开始出现幻听,分不清现实和虚构。慢慢就偏离了正常的生活,开始流浪。”从2007年开始,他已经流浪了16年,靠乞讨和捡别人丢弃的食物活着。

相关视频首发博主向记者表示,该“流浪博士”行踪“飘忽不定”,且没有通讯工具。

校友会确认:

他的确是复旦校友

来自复旦大学第八十五少年班的同学认出了他,还有被美国大学录取的同学和老师的合影。还有江阴的同学,看到这个视频后,家乡的人想要联系到他,提供帮助。

1月4日下午,有江阴市当地的救助机构发布了孙某在美国的视频称,孙某原籍江阴市长泾镇,智商极高。升入南菁中学后,被复旦大学少年班物理专业录取,本科毕业后被李政道教授选中去美国深造,硕士、博士毕业后,再留校读博士后。多年前,孙博士便有归国意愿,囿于美国对华裔人才的限制一直没能成行。孙博士经受人生多重打击后,在纽约曼哈顿唐人街流浪数年,食不果腹。而今,年过五旬的他回家的念头愈发强烈,期待在复旦大学和南菁中学校友的关爱下,孙博士早日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5日,该救助机构一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信息属实。

江阴市当地救助机构更新的动态(图片来源:网络)

据红星新闻报道,1月5日上午,复旦大学美国校友会(纽约)联络人向记者确认了该男子的身份,并表示目前复旦大学在纽约的校友们正积极想办法为他提供帮助,“我们校友会目前可以确认他的确是复旦校友。现在已有纽约当地复旦校友自发的志愿者行动,但目前还未取得直接联系。”

另据极目新闻报道,复旦大学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已经组织了救援团。同时也希望在纽约知道他去向的人可以联系 Fountain House 212-582-0340,该机构位于纽约九大道47街,是帮助精神疾病患者如何独立生活工作的机构。

他有回国意愿

孙某的弟弟在南京中学教书,他在班级群里得知自己哥哥的近况。他在群里说,感谢大家对他的家人的关心。由于母亲的健康原因,他没有告诉母亲关于他哥哥的事情。这件事他暂时保密,担心母亲无法接受。

江阴市长泾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孙某的家人在长泾镇当地生活,但此事是其家事,他们也未向镇里提出要求。如果该男子系美国国籍,当地也无法介入。

孙某一名江阴同乡人士告诉记者,已有好友到孙某老家探望其家人,其母亲已年近80岁,家人还不敢让老人知道此事。这名好友在美国的家人也已前去探望孙某,孙某目前仍在纽约曼哈顿地区流浪,但已有多人前去探望,三餐问题已得到解决。因为流浪多年,孙某身上没有任何证件,但他有回国的意愿,家人也已得知这一想法。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