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NASA被曝又要推迟登月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9 17:50

(观察者网讯)“游隼”月球着陆器1月8日成功发射升空数小时后,开发商美国航天机器人技术公司就发现并披露了“推进剂严重损失”问题,多方观测认为“游隼”已不太可能按照计划完成月球软着陆。与此同时,路透社1月9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称,由于航天器研发进展延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推迟登月任务时间表。

早在2021年,NASA就曾以新冠疫情、与“蓝色起源”公司的诉讼争端等为由,宣布将美国第二次载人登月计划推迟至2025年。

据最新报道,四名了解NASA计划的人士称,由于NASA打算用于登月的各种航天器碰到越来越多技术障碍,它将推迟重点项目的接下来几次探月任务。通过持续数月追踪承包商的进展情况,以及考虑调整“阿尔忒弥斯”探月任务之后,NASA预计将在当地时间9日宣布这些计划。

而这一项目耗资数十亿美元,计划自1972年阿波罗17号登月任务后首次把宇航员送上月球。去年3月,NASA宣布“阿尔忒弥斯2号”载人绕月飞行项目预计2024年11月实施。NASA官员称,“根据在执行‘阿尔忒弥斯1号’(无人绕月飞行)任务中掌握到的情况,现在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进行‘阿尔忒弥斯2号’任务(载人绕月飞行任务)。”

但是,路透社最新报道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称,由于在振动测试中发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猎户座”(Orion)载人舱电池存在问题,而且需要更换电池,NASA的第二次“阿尔忒弥斯”任务预计将推迟到原定的2024年底以后。

“阿尔忒弥斯3号”计划使用NASA承包商SpaceX公司的“星舰”着陆系统,在2025年底首次执行人类登陆月球任务,但这一计划也将被推迟。四名消息人士都表示,马斯克的SpaceX公司要实现某些研发突破所花费的时间,比外界预期的要久。

对此,NASA拒绝置评,洛克希德·马丁和SpaceX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近几个月来,NASA高级官员一直在考虑将首次宇航员登陆推迟到“阿尔忒弥斯”第四次任务,让SpaceX和其他承包商有更多练习机会,为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登月做准备。NASA官员在上个月向领导层提交了这一选择,但无法确定是否会如此改动。目前还不清楚“阿尔忒弥斯”任务的新日期是什么时候。

路透社指出,NASA的“阿尔忒弥斯”计划严重依赖私营企业。

美国私企研发“游隼”月球着陆器出现技术问题 图自视觉中国

美东时间1月8日凌晨2时18分,“游隼”搭载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研发的“火神半人马座”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发射升空,按计划将于2月23日在月球表面实现“软着陆”。这是自1972年以来美国首次展开登月任务,也是首次由私企承担这一任务。

“游隼”任务是NASA“月球商业运载服务计划”(CLPS)和“阿尔忒弥斯”登月计划的一部分。业界认为,“游隼”登月任务将奠定NASA下一阶段月球探索的基调,即将相关任务外包给私营企业,先以探测器探索月球再展开载人任务。NASA负责太空探索事务的副局长乔尔·卡恩斯此前表示,虽然使用私营企业向月球运送货物会比走传统政府途径更经济、更快速,也增加了风险,但NASA愿意接受这种风险。

在“游隼”登月任务受挫的消息传出后,《纽约时报》8日评论道,这次失败引发了人们对NASA依靠私营公司(主要是小型初创公司)将科学实验送到月球表面的战略的质疑。“事实证明,用低预算去月球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困难得多。”

目前成功实现登月目标的只有四个国家:苏联、美国、中国和印度。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指出,21世纪以来,只有三个中国航天器和印度的“月船3”号探测器在月面着陆成功,来自以色列、俄罗斯、日本以及印度的其他着陆器都坠毁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