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副议长回击美大使:美国人还以为一吹口哨我们就会跳起来,那个时代已结束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1 22:43

(观察者网讯)“美国人还天真地以为,他们一吹口哨,我们就会跳起来。算了吧,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据俄新社1月11日报道,斯洛伐克议会副议长卢博斯·布拉哈(Ľuboš Blaha)当天在其Telegram频道上向美国驻斯洛伐克大使发出一条“严厉信息”。美大使要求该国就使用朝制武器这一指控谴责俄罗斯,但遭到拒绝。布拉哈表示,美国“必须接受斯洛伐克不再是美国殖民地的事实”。

斯洛伐克外长布拉纳尔此前表示,斯洛伐克认为美方牵头的这一指控缺乏证据,而该国无法“在没有相关证据的情况下赞同某些东西”。斯洛伐克总理菲佐也赞同了这一立场,强调斯洛伐克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行事。

去年10月2日,菲佐在总统府等待与总统会面,其率领的左翼方向党早前赢得选举,被认为将改变该国外交政策走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二(9日),美国等47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称,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射了朝鲜提供的弹道导弹。声明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一做法,并呼吁俄朝立即停止一切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活动。

除了美国以外,签署声明的绝大多数为欧洲国家,此外还有美国的条约盟友韩国和日本。塔斯社提到,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是唯二没有签署这一联合声明的欧盟国家。

对此,据斯洛伐克通讯社(TASR),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尤拉伊·布拉纳尔10日表示,这是因为斯洛伐克政府发认为这一指控缺乏证据。

“我们一贯站在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一边,但我们不会因为有人找到我们,说他们这么认为,但又不打算给我们证据来证明,我们就这么做。”他说,“我们拒绝接受一份我们无法评论的文本,同时也拒绝在我们没有相关证据的情况下赞同某些东西。”

报道称,布拉纳尔没有对联合声明的内容发表评论,但表示,如果获得能让该国以及安理会层面的国际社会信服的证据,斯洛伐克愿意加入该声明。

去年11月28日,北约外长会上,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与斯洛伐克外长布拉纳尔交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俄新社11日报道称,身为斯洛伐克议会副议长的布拉哈当天也就此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向美国驻斯洛伐克大使发出开头的“严厉信息”。

“他们希望我们谴责俄罗斯使用朝鲜导弹,但他们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我们清楚地记得,他们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向全世界撒了多么可恶的谎,就因为他们想攻击一个主权国家。”

布拉哈称,美国大使“必须接受斯洛伐克不再是美国殖民地的事实”。“美国人还天真地以为,他们一吹口哨,我们就会跳起来。算了吧,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他写道,“不,仅仅因为美国人想要(这份声明)是不够的,仅仅喊出除匈牙利以外的其他(欧盟)国家都签署了该声明是不够的。”

布拉哈还表示,他对目前由“主权政治家兼爱国者”领导的斯洛伐克政府感到“自豪”。“我们是一个主权政府,我们坚如磐石。我诚挚地向美国大使致意——欢迎来到自由之国。”

布拉哈Telegram消息截图

据斯通社报道,去年10月上任的斯洛伐克总理菲佐10日也赞同了布拉纳尔在此事上采取的主权立场,强调不经考虑便对来自国外的任何要求“照单全收”的时代已经过去,斯洛伐克从现在起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行事。

菲佐说:“我们如此小心也是因为许多最初被诬陷为敌对的袭击,后来被证明不过是乌克兰军队的失误,这几乎已成为一种规律。”他重申,乌克兰局势已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菲佐领导的左翼政党方向党在去年9月底举行的斯洛伐克国民议会选举中以22.94%的得票率位列第一。由于未能获得国民议会过半数席位,方向党随后与声音党、斯洛伐克民族党组成执政联盟。

去年10月25日,菲佐第四次出任斯洛伐克政府总理。菲佐的胜利被认为标志着该国外交政策的戏剧性转变,并可能破坏欧盟和北约“脆弱”的团结。他上任后不久,便推动斯洛伐克结束了对乌克兰的官方军事援助。此外,菲科还反对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并希望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

在本月9日发表在斯洛伐克《真理报》上的署名文章中,菲佐称,西方试图瓦解俄罗斯经济的战略“失败了”。他呼吁稳定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强调俄罗斯“也需要欧盟的安全保障”。

他还认为,本轮俄乌冲突的根源“2014年以及乌克兰与俄罗斯籍公民有关的政治局势”。菲佐在文中再次批评了西方对乌军事援助,称“乌克兰没有能力进行有意义的反击,因为它完全依赖于西方的财政援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