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OpenAI删除了禁止其技术被用于军事用途的条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15 18:44

(观察者网讯)据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者”(The Intercept)1月12日报道,美国知名人工智能企业、ChatGPT母公司OpenAI近日悄悄修改了其产品的使用条款,删除了禁止将OpenAI技术用于军事用途的条文。

报道称,在今年1月10日之前,OpenAI公司网站发布的使用条款曾明确规定,禁止将该公司的AI模型应用于“很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用途”,比如“武器研发”和“军事与战争”。

1月10日之前的OpenAI使用条款

然而在1月10日,OpenAI悄悄对使用条款页面进行了一次大更新。新的使用条款依然禁止将OpenAI产品、模型和服务用于“可能导致人员伤亡的用途”,并提到了“武器研发和使用”,但针对“军事用途”的禁令却在文本中消失了。

1月10日更新过后的OpenAI使用条款

对此,OpenAI公司发言人尼克·菲利克斯(Niko Felix)在一份回复“拦截者”网站的邮件中表示,调整使用条款是为了设立一套易于记忆和应用的通用原则,“像‘不伤害他人’这样的规则很宽泛且容易理解,可以适用于很多语境之下。我们还特别列举了武器作为例子。”

但菲利克斯拒绝说明“禁止伤害他人”的表述是否包括所有军事用途。他仅在邮件中表示:“包括军方在内,任何将我们的技术用于研发或使用武器、伤害他人或破坏财产、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用于破坏任何服务或系统安全的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美国网络安全公司Trails of Bits的机器学习和自主系统安全专家海蒂·赫拉夫(Heidy Khlaaf)认为,OpenAI的新政策可能是想在确保法律合规之上提供更多的灵活性,“发展武器以及从事与军事有关的活动在不同程度上是合法的,这项调整对AI安全的潜在影响非常大。”

但赫拉夫警告说,鉴于大语言模型中普遍存在“幻觉”和“偏见”的问题,总体上缺乏足够的准确性,将其应用于军事与战争很可能会加剧平民伤亡。

ChatGPT和OpenAI公司Logo 图源:IC photo

一些专家还表示,OpenAI似乎在悄悄弱化其反对军事应用的立场。他们对“拦截者”网站指出,OpenAI的主要投资者、美国科技巨头微软公司就是美国军方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美国AI研究机构“AI Now”总经理、前联邦贸易委员会AI政策分析师莎拉·迈尔斯·韦斯特(Sarah Myers West)直言,新使用条款的措辞含糊不清,这引发了外界对于OpenAI会如何执行新条款的疑问。

美国军方领导层此前已对AI技术表现出兴趣,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去年11月曾表示,AI技术是“以作战人员为中心的全面创新方法的关键组成部分”。但希克斯也承认,当前的AI技术还不够成熟,“不符合我们要求的AI道德原则”。

“拦截者”网站称,尽管OpenAI提供的产品还无法被用于操控武器,但美国军方已经开始将其技术应用于协助编写代码、处理武器采购订单和情报分析等工作,“尽管OpenAI工具没有被直接用于杀人,它们已经被用于协助这样的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